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媒关注中国登上巴尔干舞台:“一带一路”通向欧洲大门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0-08 09:06:07

德媒称,中国在西巴尔干的投资每年都在增长。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27日报道,提到西巴尔干国家融入欧洲的必要性,这在西方的语境中,总包含多种恐惧。所有这些国家,从马其顿到波黑,从黑山、科索沃到塞尔维亚,概括起来就是人们心目中的“问题地区”。但同时,西巴尔干又是一个舞台,是所谓的“大玩家”进行地缘政治较量的场所。

报道称,原本那里只有传统的竞争对手欧盟和俄罗斯,近几年里,人们又发现了另一个重要的行动者参与进来,它就是中国。人们看到,中国活跃在西巴尔干。

报道还称,2013年,中国宣布了“一带一路”倡议,其中包含实现诸多基建项目,目标是将中国的产品和服务以优惠的价格、高效的速度运送到富裕的西欧市场。东南欧国家在此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中转地角色,称之为“巴尔干丝绸之路”也并非过分。

中国公司在东南欧各国的投资总额超过百亿欧元。投资种类分成直接投资,比如,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以及中国国有银行发放低息贷款。独立经济分析家巴斯蒂安表示,中国更喜欢使用贷款的方式,“希腊和塞尔维亚是特例,在所有其他国家都是向政府发放优惠贷款”。

报道称,中国的经济利益很清楚:“一带一路”倡议瞄准经济实力强大的西方市场,而东南欧国家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中转通道。由此,巴尔干国家成了“通向欧洲的大门”。因此,中国在当地尤其向道路、桥梁、铁路以及港口等基建工程大举投资。

报道还称,但直到目前投资总额相对还较低,尤其是同中国在西欧国家的投资额度相比,差距还是很大。中国企业对高科技兴趣浓厚,也愿意在该领域巨额投资。

中国在巴尔干最大手笔的投资当属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其金额没有超过10亿欧元,而中国一家私营公司2016年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则挥金40亿欧元左右。

报道称,仅在德国,中企在2017年一年就投资137亿欧元,创下又一纪录。同时,也应看一眼德国在中国的投资。差距很明显,德国工业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达700亿欧元,约是中国的两倍。

报道还称,在传统的全球市场上,资金总是流向最能带来盈利的方向。大家怀有同一个目标:立于不败,赚更多的钱。至于是否在中国投资,或者是德国抑或是东南欧国家,在这里区别不大。

巴斯蒂安认为,西巴尔干国家对中国的投资非常依赖。

他认为,中国在东南欧的地缘政治利益首先表现在经济上,即修筑公路通向富裕的西欧市场。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