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法国人眼中的中国酒文化——记五粮液的巴黎之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02 22:08:00

新华丝路网巴黎10月2日电(记者徐甜、唐云)今年中秋、国庆相继而至,在此重要时刻,家人朋友相聚是离不开酒的。今天我们就用外国人的视角来看看他们眼中的中国酒文化。

巴黎是世界文化之都,法国的美酒世界闻名。拿破仑曾经说过,没有一样东西比一杯香槟更能使人生变得如玫瑰般瑰丽。法国人非常注重酒文化,认为酒蕴含着一个国家文化的精髓。那在他们眼中的中国白酒的地位如何?

近日,"天涯共此时"主题晚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名酒五粮液代表中国酒企出席活动。此次活动,聚焦中法文化,探索两国文化潜能,聚集了许多各领域具备国际经验的人才。

巴黎之夜的月光很美,像在默默注视着天各一方的人们。这些在天涯的另一边的人们在体验中国白酒的时,内心抱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他们或许收到了一份来自那个并不熟悉的故乡的惊喜。

25岁的Celine Yu是在法国长大的华人,今天她第一次尝试了中国白酒——五粮液。“闻起来有酒精的气味,但入口居然一点都不刺激,很香,很好喝”,她略带兴奋地说,“我旁边的朋友告诉我,优质的白酒就是这样。这比我以前想象的要温和多了!”

1

图为在法国长大的华人女孩Celine Yu第一次品尝五粮液。(新华社记者 徐甜摄)

或是发现了一份来自异域的神秘礼物。

在法国从事医疗服务行业的Ambre Delcroix对记者说,中国文化在她眼里充满了诗情画意。五粮液给人一种柔和而强烈的味觉感受,入口香气萦绕唇齿,回甘悠长。这是一种充满诗意的浪漫味道,中国的酒同中国文化相融合,可谓相得益彰,Ambre Delcroix说,“今天我还知道了五粮液是由五种粮食酿造而得名的。”

再或者是正打开一扇通向东方文明的大门。

在法国从事咨询工作的Freu Sabban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他说,五粮液的口感浓烈,“味道不错!”。在今天这种充满传统中秋氛围的场合品味中国白酒,是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与酒文化巧妙的融合,令他对中国文化有了全方位的感受与体验。中国的许多古诗以及古代文人墨客都同中国的酒有渊源,了解中国的酒文化就是在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对中国的古人而言,酒能够带给他们写诗的灵感,也是他们失意和痛苦时的慰藉......五粮液酒所带来的“舌尖上的记忆”,会在以后勾起他当晚对中国文化的感受。

2

图为在法国从事咨询工作的Freu Sabban对中国酒文化展现了浓厚兴趣。(新华社记者 徐甜摄)

也可能是正低头寻找自己身上的烙印。

在法国生活30年的中文教师张若军女士对记者说,中国的酒文化同茶文化一样,都是值得向法国介绍的。中国的酒和法国的酒的不同之处在于,自古以来,中国的酒同中国的语言、文学联系颇多,酒的元素频频出现在绘画和诗中,这点在法国文化中却不常见。

她还表示,法国的酒对葡萄生长的地域、水和气候等特别讲究,讲究原产地。中国在这方面也是一样的,酒的产地对地质和水质等有要求,按产地严格划分,如贵州的茅台,四川宜宾的五粮液等。法国和中国一样,都有着深厚的酒文化渊源,中法两国又各自有着悠久的历史,许多法国人对中国的文化兴趣浓厚,这其中也包括对酒文化的兴趣。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酒文化正逐步进入外国人的视线。法中文化互助协会主席André Fernandez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国的酒也应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让法国以及世界上更多国家的人了解和认识。法国的美酒世界闻名,中国也同样有具有特色的酒。法国的酒和中国的酒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特别的工艺。法国人除了喜欢了解酒的味道,更对中国酒背后的历史渊源和酿酒工艺充满好奇。

他表示,如果能将中国酒酿造工艺这一类具有特色的“中国故事”生动地呈现在法国人面前,人们一定会被中国的酒深深吸引。法国和中国都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很多地方两国的文化是相通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许多法国人对这种文化饶有兴趣。

3

图为法中文化互助协会主席André Fernandez博士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品尝五粮液美酒(新华社记者徐甜摄)

相关推荐
五粮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的历史坐标上,五粮液的“和美”基因也在不断破圈生长,开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香”约塞纳河畔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首站亮相法国巴黎

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五粮液“和美全球行”启动仪式暨法国站活动在浪漫之都巴黎举行,现场发布“五粮液·中法和美”限定礼盒概念。

以和美力量共助亚太繁荣——五粮液携手APEC共谋可持续发展

6月16日—17日,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和指定用酒,五粮液持续亮相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以深度参与搭建相知桥梁、合作纽带,为亚太团结繁荣贡献中国酒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