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固原市圆满完成自治区60大庆群众文艺演出任务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9-30 18:07:19

新华丝路网宁夏站9月30日电  9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文艺演出在宁夏贺兰山体育场举办,由固原市选送的两个热场节目和群众文艺表演方阵以红色六盘、绿色固原、文化固原为主题,突出了固原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不仅迎来现场观众掌声阵阵,也受到了中央代表团和区市领导的赞誉和肯定。

图片1

据了解,固原市按照自治区60大庆筹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策划编排了3个文艺表演节目,参与演出人员超过500人。热场节目中由西吉县推送的《六盘响鞭》,是根据宁南山区牧童放牧时在山间嬉戏的场景和内容,体现对新生活的展示,经过艺术加工创作而成的民族舞蹈。泾源县推送的热场节目《踏脚》,是流传于泾源县回族群众中的一项集运动、健身、表演、娱乐为一体的体育项目,历经千年演绎发展,逐渐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运动套路,称为“三十六路梅花弹腿”,后随着人口大迁徙传入六盘山区,该项目于2005年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群众文艺表演方队由宁夏师范学院360名学生组成,主要以“红色六盘、绿色固原、文化固原”为主题,既表现了红军长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又表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固原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新时代固原发展新篇章的艰苦奋斗精神。表演方队中还融进了巍巍六盘、丝绸古道及特色砖雕、刺绣、剪纸、书法等文化符号,展现文化固原的悠久历史。

图片2

记者了解到,固原市非常重视此次参加自治区60大庆文艺节目,固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正儒及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陆菁多次赶到现场指导策划,为演职人员加油打气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这期间固原市文广局也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创排进度,观摩排练效果。“在40多天的排练中,各单位精心编排,仔细打磨,终于在大庆前夕将精品节目呈现在全区人民面前,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份精彩的大礼,充分展现了固原市干部群众面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活动时的担当和精神,也展示了固原市文化工作者知难而上的敬业奉献精神”固原市文广局长李鹏霄说。

相关推荐
宁夏:5年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将超300家

记者12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日前,宁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到2022年达到300家以上。

辉煌60年·影响宁夏经济100品牌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培育壮大区域品牌知名度,着力提升宁夏企业品牌影响力。2018年是宁夏成立60周年,为给宁夏企业营造“创造品牌、保护品牌、激励品牌、提升品牌”的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宁夏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社会公认品牌企业与品牌产品,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分公司开展“辉煌60年·影响宁夏经济100品牌”专题调查活动,以全方位推动宁夏自主品牌的健康快速发展。

塞上江南绽新颜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告成立,开启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又一生动实践。60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谱写了一部少数民族地区昂然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传奇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