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西”上“梅”梢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9-30 11:15:03

新疆伽师县铁日木乡艾日克村的麦麦提明·阿布都热合曼数着今年卖西梅赚来的25000元,满脸洋溢着激动的笑容,逢人就说“一公斤西梅30块吖,种西梅太赚钱了,我要让大家都来尝一尝新鲜的西梅。”

据了解,西梅果实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及膳食纤维,不含脂肪和胆固醇,有“奇迹水果”、“功能水果”之美誉。

新疆伽师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过去,艾日克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经济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低下。

农行喀什分行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当了解到该村热量丰富,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温差大,湿度小,光热资源丰富,十分适合西梅的种植,种植西梅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为增加农牧民收入,抓住该村栽种西梅的地域及市场优势,便主动帮扶村民购买西梅树苗,并聘请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并向村民讲授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管理技术,大力推广西梅种植,确保果树生长,走出一条通过发展特色林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该村累计种植西梅710亩,年收益近千万元,农民收入从之前的人均1137元,攀升为人均3798元,翻了两番还多,今年通过西梅种植提前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农行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对外联系面广的优势,通过“卫星工厂+农民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模式,为西梅销售提供可靠保障,为进一步为村民增收创收,扩大果园种植面积,扩大西梅果园收入,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该村村民麦麦提明·阿布都热合曼紧紧握着农行喀什分行驻村工作队队长那买提·牙生的手激动地说:“在农行的支持帮助下,今年我家西梅获得了大丰收,脱贫致富了,过上了幸福的好生活,农行服务亚克西!”麦麦提明·阿布都热合曼成为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如今,艾日克村村容整洁,笔直的柏油马路上疾驰着汽车,红彤彤的大门里溢出村民们幸福的笑声。

打好精准扶贫第一仗,铺就致富的特色路。今年以来,该支行以创新农户小额贷款为抓手,量身定做金融扶贫新业务产品,帮扶带动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8月末,该支行累计发放农业贷款2.95亿元,助力广大村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该支行还加大资源投入,深入推进贫困地区“金穗惠农通”工程建设,加大电子机具布放力度,目前,该支行布放电子机具69台,乡镇覆盖率77%,积极改善基础金融服务环境,有效提升县域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

同时,大力支持庭院经济建设与“三新”工程建设,鼓励村民建立农村生活新秩序,倡导农村生活新风尚,树立农村生活新文明的理念。(许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