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联储加息 韩美基准利率差创11年最大

来源:韩联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30 08:31:19

据韩联社9月27日报道,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26日公布称,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25%。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第八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韩国基准利率仍维持在1.5%,与美国基准利率差扩大至75个基点,创11年来最大。

韩国银行总裁李柱烈27日表示,美联储加息早已预见,不会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关于韩国的货币政策,李说,考虑到韩国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失衡风险等综合因素,有必要适度收紧货币宽松程度,这个立场并没有改变,但囿于内外部变数等诸多不确定性限制,韩国央行迟迟未能行动。他说,央行将密切关注资金流向,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指标以及美中贸易摩擦等情况后再做决定。

报道称,韩国央行自去年11月时隔6年5个月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以来,已连续六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之所以冻结利率,主要因韩国就业指标持续走低、消费者信心和企业信心下滑、中美贸易战可能导致韩国出口减少、文在寅政府“增收促增长”效果引发质疑等。加之稳健的经常项目盈余和逾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减轻了资本外流压力,使得韩国央行能够在全球利率上升趋势下按兵不动。但由于全球范围内利率上升速度快于预期,韩国房价飙升导致家庭债务水涨船高,韩国央行也面临要求其升息的政治压力。而且,若年内仍冻结利率,韩美利率差距将扩大至1个百分点,这将是韩国央行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相关推荐
美联储持续加息加剧全球经济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25%至5.5%之间,把利率推升到22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加息加剧拉美物价及债务压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开启加息周期,令拉美国家物价及债务压力进一步加剧。在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之际,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引发广泛担忧。

拉美经济复苏进程面临多重挑战

2017年,拉美经济在连续两年衰退后终于走出低谷,重新步入增长通道。但国际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警告说,拉美经济在复苏进程中面临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冲击、多国政府更迭、财政赤字攀升和贫困人口增加等多重挑战。只有稳妥应对,拉美经济才有望迎来一轮长周期增长而不是昙花一现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