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洲央行行长:补充政策工具加强监控“影子”银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9 09:10:11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29日电 (记者邵莉)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表示,需要对政策工具做出补充,以加强对“影子”银行的风险监控。

德拉吉当天在欧洲系统风险理事会第三届年会上致辞时说,欧盟的宏观审慎工具大多针对银行业,而非银行金融在为经济融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影子”银行部门目前约占欧盟金融体系的40%,总资产已超过42万亿欧元。政策制定者需要更全面的宏观政策工具包,以便在现有风险转移到银行业以外或出现新风险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他说,更广泛的工具包括用于保险的宏观审慎工具。他还强调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工具查明金融风险势在必行。

欧洲央行同一天发布的经济公报指出,尽管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长势头预计将放缓。关税进一步提高和未来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会拖累未来的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全球金融环境已经趋紧,特别是在一些新兴经济体。

相关推荐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部署做好五篇大文章下阶段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2月26日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总体部署,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过早降息存在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发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已达峰值,但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立场存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