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旅融合唤醒中秋传统味道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8-09-28 21:03:00

新华丝路网巴黎9月28日电(记者徐甜)“龙坞茶镇—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开幕活动暨中秋晚会27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作为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今年“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深度推进文旅融合的重点项目,此次活动以展览、展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将传统节日揉进现代审美,使文化内涵与旅游载体相互融合,120多名中外文旅界人士及媒体代表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在致辞时表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浙江省文化厅,举办一系列质量优良、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颂中秋、迎国庆,全面展示节日文化及地方特色文化,以文化为媒,推介特色小镇,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旅游发展。这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互鉴互赏的美好见证。天涯共此时,共赏一轮月,也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美好象征。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向前从自然风光、特色产业、人文氛围等方面向在场来宾介绍龙坞茶镇。他说,这次展览阐述茶之遇、茶之镇、茶之事、茶之生活,茶之旅,以茶为媒,开启龙坞茶镇“一带一路”交流推广之旅。

当晚活动精彩纷呈,来宾仿佛置身龙坞茶镇,在茶香阵阵琴声悠悠的氛围中领略中秋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的茶食制作、杭州根雕、编制西溪小花篮、雕版印刷等江南地区非遗活态演示,结合丰富多样的现场互动,让来宾一同体验和谐团圆的中秋氛围和内涵。

图为杭州知味观点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现场

图为杭州知味观点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现场

由浙江歌舞剧院带来的“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通过民乐合奏、独奏、独舞、双人舞、群舞等艺术形式,演绎了多个极具中国江南特色的艺术作品,其间还加入了带有中秋节日特色的群舞《吉祥中秋》,以及极具法国特色的民歌《伊莲》、《玫瑰人生》,引发现场的中、法两国来宾与演员热情互动。

图为浙江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正在表演《采茶舞曲》

图为浙江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正在表演《采茶舞曲》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球联动庆祝中秋佳节的号召,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精心策划,用展览、展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将传统节日揉进现代审美,使文化内涵与旅游载体完美融合,在展现佳节的古典美、传统美的同时,发掘其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独特韵味,为中秋节注入新活力,既有独特的江南风韵,又展现了中方艺术家对海外友人、海外同胞“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深情厚谊。

法国医生尼可说:“在法国总是很难买到正宗优质的中国茶叶,但我很喜欢茶,为此我还了解了‘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阅读了有关茶历史的许多英、法文书籍。感谢这次展览,让我对中国的茶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根据中法两国政府签署的互设文化中心协议,于2002年11月29日在巴黎设立,是中国文化部在西方国家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充分体现了中法两国对于文化交流、互鉴互学的重视。“龙坞茶镇—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由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浙江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承办,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活动将持续至10月26日。

相关推荐
芬兰华人庆中秋 传统文化亮丽吸睛

10月1日,芬兰华侨华人在埃斯波市举办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庆祝中秋佳节和中国国庆节。

泰国各地举办活动欢庆中秋佳节

近日,泰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欢度中秋佳节。

“天涯共此时”中秋活动在马来西亚举行

9月30日,由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联合当地商会、文化和旅游机构等共同主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园游会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