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整治行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丹 2018-09-28 11:22:35

日前,“绿盾2018”专项行动第三巡查组指出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点位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排查不彻底、举一反三不全面等问题,接到问题反馈后,珲春市正视问题,照单全收,立即开展排查行动,查找症结,开展了该保护区建区以来最大规模的整治行动。

记者在珲春市环保局了解到,珲春自然保护区内共排查出325个疑似问题点位,其中,涉及原住居民生产生活建设的、危害较轻的140处设施确定为无需整改。185处点位设施确定必须依法整改,其中111处点位属于立整立改,目前已整改完成。74处点位需长期整改,采石场的生态恢复治理时限较长,列为2020年底前完成。

面对困难和压力,珲春市不回避、不畏难,认真查摆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实中央要求,高质高效整改保护区环境问题是刚性任务,珲春绝不打折扣。

针对保护区内的殡仪服务中心、吉兴牧业、英明矿业、瑞丰矿业等4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重点问题,珲春市正在采取超常规措施和最大力度,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技术研判、资产评估、法律服务、宣传动员、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督导检查等8个功能组,提供支持保障;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将保护区内划分8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个工作组负责,确保一个月内将保护区内山庄、养殖场、住宅等违建设施全部拆除完毕。

目前,殡仪服务中心主体楼、综合服务楼、祭祀楼等建筑物及各类设施已拆除完毕;吉兴牧业有限公司位于保护区核心区的延边黄牛育种场牛舍已全部拆除,正在清理场地;英明矿业有限公司英华煤矿已完成封闭井口工作,地面建筑物正在拆除;瑞丰矿业有限公司5个采掘工作面3个已完成采掘设备回撤工作。

针对保护区内存在的其他问题,珲春市启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月活动和保护区的生态问题的集中整治活动,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整治的原则,在保护区内针对植被破坏,环境污染,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人为活动干扰生态环境,资源开发超限、超域、超额等5类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整治。全面清查和严打毁林种参行为,全市涉及的毁林种参案件已全部立案调查,已经起参的参地全部完成还林工作,累计发放树苗92.82万株。

与此同时,珲春市进一步加大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力度,将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与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紧密结合,确保各类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整改有效果,严肃追责问责行动滞后、整改拖沓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