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热点前瞻:巴西选情迷雾依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8 14:35:57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28日电 (记者赵焱、陈威华) 随着巴西大选的日益临近,每一次新的民调都越发受到关注。前总统卢拉正式退选“交棒”给圣保罗市前市长阿达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后,阿达的支持率不断攀升,在最近几次民调中均升至第二位,与排在首位的右翼总统候选人博尔索纳罗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给大选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巴西民意和统计研究所2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即将在10月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中,来自里约热内卢州的前联邦众议员博尔索纳罗的支持率为27%,依然排在第一位,但比两天前的民调结果下降了1个百分点;阿达的支持率也下跌1个百分点,为21%,排在第二位。此外,中左翼、来自民主工党的西罗·戈梅斯的民意支持率为12%,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圣保罗州前州长热拉尔多·阿尔克明为8%,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为6%。

理论上,这5位候选人都有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可能性。根据巴西法律,如果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需要举行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

根据民调,进入第二轮投票后,如果是博尔索纳罗与阿达争夺总统席位,阿达将赢得42%的选票,以6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博尔索纳罗。

博尔索纳罗现年63岁,在国会任职将近30年。他主张强化警察执法,誓言打击犯罪并承诺清除腐败。他本月6日参加竞选活动时遇刺,腹部多处受伤,接受手术后状况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博尔索纳罗之所以能够领先民调,是因为近年来巴西政坛腐败现象蔓延,让民众对传统政党势力失去信心,大部分民众希望能够看到一个新鲜的面孔,同时博尔索纳罗是几名候选人中唯一没有受到腐败指控的。

此外,博尔索纳罗擅长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他很早就开始使用社交媒体账号为自己拉票,遇袭后虽然无法出席电视辩论和媒体采访,但仍频频使用社交媒体做直播。

现年55岁的阿达曾出任卢拉政府的教育部长和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市长。在高等选举法院判决卢拉不能参选后,本月11日阿达正式成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他的主张与卢拉一脉相承,即推行社会政策、减少贫富差距,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阿达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当天,民意和统计研究所的民调显示阿达支持率仅为8%,博尔索纳罗为26%。但不少选民逐渐得知阿达是代替卢拉参选,便纷纷将自己的选票转给阿达。即便博尔索纳罗遇袭后因赢得一部分同情票支持率有所上升,阿达与他之间的差距依然不断缩小,目前仅差6个百分点。

就目前情况来看,选举投票一旦进入第二轮,可能对博尔索纳罗不利。民调显示,在几位候选人中,博尔索纳罗的反对率是最高的,为44%,而阿达的反对率为27%,戈梅斯、阿尔克明和席尔瓦的反对率分别是16%、19%和27%。

不过,这场被巴西媒体称为30年来结果最难预料的总统选举依然存在不少变数。民调中有11%的选民表示第一轮选举将投空白票,而7%的选民至今不知该如何投下自己的一票。

相关推荐
中国电动车企将在巴西扩大电池生产

日前,巴西政府连续通过一批新的锂电池基本生产流程(PPB),旨在推动巴西国内电动大巴电池生产,加强本地生产链,并推动该战略领域的技术进步。

巴西统计局高管:希望借鉴中国经验

巴西地理统计局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当地时间25日表示,巴方很关注中方同行对数字化经济的统计方式,希望借鉴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

中医药来到了巴西首都

首届拉丁美洲中医药大会暨第二届巴西中医药国际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揭开序幕。在为期3天的大会过程中,除了学术研讨之外,一批中医专家在现场为学员授课并举行义诊,得到了巴西本地医学界人士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