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陶瓷与旅游碰撞出新产业空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28 09:19:00

陶瓷与旅游碰撞出新产业空间1

新华社长沙9月28日电(记者阳建)薄如纸片的陶瓷邮票上,镶嵌着美丽的凤凰古城;瓷质的冰箱贴上,有着手绘的“新醴陵八景”;精巧的茶叶盒上,记录着炎帝陵的印象……

27日,步入正在“瓷都”湖南醴陵举行的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展厅,各种各样“瓷旅相融”的陶瓷及其延伸品,让人眼前一亮。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中国陶瓷与旅游的结合日渐深入,如今已催生出新的产业空间。

陶瓷与旅游碰撞出新产业空间2

2018年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展品。 阳建 摄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醴陵是釉下五彩瓷原产地,是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已有19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不过,近些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包括醴陵在内的整个中国陶瓷产业都在困境中努力寻求突破。

“艺术陶瓷遭遇了‘消费降级’的挑战,不过受益于跟旅游元素的融合与衍生,新的产业空间也得以拓展出来。”湖南株洲天机巧瓷艺负责人黄文澜告诉记者,目前很多旅游景区正在打造自己的旅游产品,市场还有很大的空白,“瓷旅结合”模式兼顾了陶瓷的实用性与纪念性,颇受市场欢迎与认可,其公司2016年、2017年的市场增幅分别达70%和200%。

陶瓷与旅游碰撞出新产业空间3

陶瓷与旅游碰撞出新产业空间4

据了解,醴陵生产的陶瓷邮票只有0.5毫米厚,可以把各地景点做成一整套陶瓷邮票。比如,湖南旅游“湘遇”系列陶瓷邮票,包含了橘子洲、韶山等著名景点。同时,有些陶瓷厂家还开发出了旅游衍生产品。比如,除了烧制记录株洲所辖各县人文景观与标志性建筑的茶具,还推出了配合茶具使用的“株洲印象”茶叶。

除了企业在创新,近年来醴陵市也在不断推动陶瓷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比如,投资建设了占地650亩的陶瓷谷,由国际陶瓷展览中心、醴陵瓷谷美术馆、醴陵市陶瓷博物馆等11个单体建筑巧妙地在内部连成一个整体,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醴陵新世纪艺术馆推出陶瓷体验游,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0余万人次。在这个“前馆后厂”的体验游模式下,游客可以通过参观工厂了解熟悉一件精美作品从泥到瓷的神奇过程。

陶瓷与旅游碰撞出新产业空间5

2018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暨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在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张斌摄

在此次瓷博会上,349家国内、90家国外陶瓷企业代表及众多陶瓷艺术大师,对陶瓷行业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受访的业界人士表示,陶瓷虽是起源于传统制造业,但后续产业空间的培育则取决于附加值的高低。这要求把陶瓷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其与旅游的结合就是一种创新。未来,亟待深化创新创意能力、提高与市场的贴合、打造有价值的品牌。

相关推荐
千年窑火不灭 看醴陵陶瓷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

陶瓷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主打商品之一。近年来,醴陵陶瓷业发展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通过技术革新、创意升级、品牌打造,传统的陶瓷产业正成为醴陵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瓷器与醴陵的百年之情

历史的釉光中,醴陵是那样耀眼。缘于陶瓷,成就了醴陵在中国陶瓷业的历史地位,奠定了今日醴陵在县域经济版图中的高位;缘于醴陵,中国陶瓷在世界文化艺术领域新添了惊艳一笔,重新赢回世界关注的目光。

醴陵打造中国陶瓷谷 基础投入约200亿元

作为一座用“泥”与“火”书写历史的文化名城,醴陵陶瓷历史源远流长,自汉代开始制陶,宋元即产青瓷,窑火两千余年不绝。但是,醴陵瓷真正名扬天下,却是从二十世纪初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