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云”落草原 “数”化万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27 08:46:16

“云”落草原 “数”化万物1

“云”落草原 “数”化万物2

“云”落草原 “数”化万物3

“云”落草原 “数”化万物4   

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位居大草原的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产业集聚效能,正以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方式,悄然转动着发展的舵盘,带动着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落草原带来巨变,内蒙古凭借自身优势,让大数据产业得以蓬勃发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制度建设,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重视基础建设,为持续发展蓄能助力。

内蒙古大数据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大数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作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夯实产业发展根基的同时,鼓励大数据“触角”向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延展,凸显大数据的“乘数效应”,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技术产业创新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一步。内蒙古实施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成立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内蒙古工程实验室、草原畜牧业溯源内蒙古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国家语言资源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微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孵化基地、链谷区块链产业研究中心、百度(乌兰察布)创新中心等,数据资产评估中心也落户于和林格尔新区。

据了解,内蒙古正在积极争取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医疗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自治区设立分中心,并积极筹建自治区数字经济研究院。

推动数字产业化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二步。内蒙古通过实施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培育工程,大力培育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大数据核心产业,推动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

内蒙古大力开展“以数招商”,引进了呼叫、数据加工处理、软件开发等一批服务外包企业,呼和浩特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乌兰察布呼叫中心座席数近万个。2018年1至6月份,内蒙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推动产业数字化,内蒙古“数”化万物正在发生。实施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制定出台《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万企登云”工程,推动企业管理上云、业务上云,开展基于云的存储、计算、平台、软件、数据、应用等服务,提升农牧业、工业、能源、服务业等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信息消费等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快速发展。

内蒙古专利大数据集群、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奶牛育种大数据、稀土大数据、网络协同制造云平台、互联网+煤炭电商平台、智慧旅游大数据…一批大数据产融示范应用项目建成运营。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人工智能在乳制品质量风险识别及品质提升中的集成应用项目,被列入国家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

蒙医药专利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收录了中国、美国、欧洲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蒙医药专利信息,帮助蒙药企业了解竞争环境,借鉴已有技术、避免专利纠纷,对我国蒙药发展、蒙药科研攻关及保护民族文化都有积极推动作用;蒙能能源云大数据平台,通过整合多方数据、分析应用,为政府决策、行业分析、集团管控、企业转型、事故预警以及科研创新提供服务支撑;内蒙古草都草原草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了牧草“大数据+移动互联+仓储银行+实体连锁”的综合性电子交易平台,通过数字化管理,有效解决草地畜牧业生态生产不均衡、信息不对称、仓储不科学、交易不规范、物流费用高等行业难题。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集聚效能的关键举措。内蒙古重点建设了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核心区,培育和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企业注册390余家,积极创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支持包头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赤峰云计算产业园、锡林郭勒大数据产业园、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园、乌海大数据产业园等建设,引导各地根据需求,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各具特色的大数据硬件产品制造、软件及应用服务等,基本形成“一核多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区域协作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

心在“云”上飞,今天的内蒙古正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向建成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丝绸之路的数据港、资源整合先行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和多民族共享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大跨步迈进。

和着时代的脚步昂首迈进,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新产业、厚植新动能、培育新增长极,全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推荐
河北联通云龍套餐发布会暨星光F50推介会圆满举办

4月10日,一场聚焦智慧家庭的盛事——“千兆光宽惠万家·云龍智联新生活”河北联通云龍套餐发布会暨星光F50推介会在石家庄隆重举行。

毕马威中国高管就数字经济等行业发展趋势分享专业见解

前,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多位高管受邀出席,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宏观经济等领域就行业发展趋势分享独到见解和专业洞察。

综述:博鳌亚洲论坛中外嘉宾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深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技术、标准、规则、运营等“软联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嘉宾们聚焦绿色、数字等领域的新机遇,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