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海南农发行助力海南环境治理

2018-09-26 18:01:55

新华丝路网海口9月26日电(陈碧琪 朱雨博 张冠华)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农发行),向生态修复企业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口11条黑臭水体治理、海口景观提升、白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审批5.1亿元贷款,发放1.9亿元贷款。

作为该项目重要的治理目标之一,海口东西湖曾经是黑臭水体,让多少海口市民避之不及。而现在,在东西湖的树荫底下纳凉散步却成了海口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道独特景观。2016年,海口建成区的19条水体被国家住建部、环保部列入专项督办范围。同年4月,海南针对城市内河(湖)污染、违法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专门推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海南农发行在与海南省委省政府沟通交流后,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支持东西湖治理,提供了资金支持,并借助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社会资本的专业与创新,用两年时间将东西湖这一“臭水沟”变成了公园。

据介绍,海南农发行此次支持的海口11条水体PPP项目是中国首个把需要治理的水环境打包一起运作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此次发放的白沙污水处理厂PPP项目贷款将用于实施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的建设及运营维护,助力白沙县的美丽乡村建设。

海南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发行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将积极围绕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服务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进程中贡献农业政策性金融的创新发展智慧。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