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说欧盟绕过美对伊朗制裁“令人无法接受”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6 16:23:07

新华社纽约9月26日电 (记者朱东阳、王建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5日说,欧盟宣布成立法人实体以绕过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

蓬佩奥当天在纽约一个伊朗问题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对欧盟的行为感到“失望”,认为此举是对伊朗的支持。他还呼吁欧洲各国采取更多行动,对伊朗施加压力。

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联大演讲中批评美国对伊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行为,并称美国“肆无忌惮蔑视国际价值观和体系”的行为“让全世界受到威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4日晚说,欧盟将成立法人实体,以绕过美国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活动。

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于8月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美国还将于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领域制裁。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2018年8月30日发布报告说,伊朗仍在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相关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自2月底以来,美国经济略有增长,物价保持温和涨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或更长时间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6日表示,美国通胀率尚未回到美联储设定的目标水平。

美国3月PPI同比增幅创近一年最大值

美国劳工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2.1%,为2023年4月以来最大涨幅,表明美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