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影响分析

来源: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9-26 14:11:36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2017年,中国商品出口印度680.60亿美元,同比增加16.40%。相应地,中国从印度进口163.43亿美元,同比增加38.90%。2017年,中国对印度商品贸易顺差为517.17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39.22%。中国与印度的贸易对双方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尽管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已经有长足的发展,但两国的贸易摩擦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印度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态度始终没有明朗,印度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也看 法不一、充满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处于合作与竞争共存状态下的中印双边贸易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必然更加复杂,国际市场中印度对中国的“爱恨交织”使得其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摩擦会更加频繁而多元化。

技术性贸易措施已成为各国政府维护国家利益、实施经济调控、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自1995年协定实施以来至2017年,印度发布TBT/SPS通报360项,其中TBT通报139项、SPS通报221项,出台了多项对我国企业出口产生了重大影响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据调查,2016年我国出口到印度出口额达3850亿元,直接损失总额达67.3亿元,直接损失率为1.9%。面对中印贸易格局复杂多变的局势,很有必要研究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企业出口的影响,加强中印两国对话交流与磋商,消除或减少不必要的贸易障碍,以深化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

本文对中国出口印度贸易情况进行了分析。通过搜集印度有代表性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来实证分析其对我国企业出口造成的影响。介绍了印度边境贸易制度和政策,在此基础上对印度边境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应对策略。旨在为我国政府、行业协会和出口企业跨越印度技术性贸易壁垒提供参考,促进我国进一步打开印度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目 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一、中印双边关系

二、中印边贸概况

第二节 研究意义

第三节 文献综述

第四节 研究方法

第五节 主要创新点与不足

第二章 中国出口印度贸易情况

第一节 中国出口印度贸易概况

第二节 中国出口印度行业市场情况

第三章 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影响分析

第一节 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企业出口影响概况

第二节 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企业出口影响案例分析

一、印度《2011年有害物质(分类、包装和标签)规则》对我国危险化学品出口的影响

二、印度电子产品认证新规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影响

三、 印度关于活禽、鲜禽肉和鲜禽肉制品的限制进口措施对我国禽及禽类制品出口的影响

四、印度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标准及食品添加剂)(修改)法规草案对我国鱼和渔业产品出口的影响

五、印度强化食品安全和标准(强化食品)法规草案对我国食品出口的影响

六、印度对中国进口玩具限制法规对我国玩具出口的影响

七、印度机动车辆的充气轮胎和内胎(质量控制)令对我国轮胎产业出口的影响

八、印度对我国出口玩具出台了新规已造成我国出口印度的玩具业务陷入停滞状态

第四章 印度边境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

第一节 印度边境贸易制度和政策

一、对外贸易经营权登记制度

二、关税制度

三、投资管理制度

四、信贷融资制度

五、边境贸易行政管控措施

六、贸易清单

七、人员准入

八、军方干预

第二节 印度边境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

一、边贸发展规模难以扩大

二、边贸发展速度难以提升

三、两国外交关系难以改进

第五章 我国应对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对策建议

第一节 政府层面

一、提升两国政治互信

二、充分运用国际贸易规则

三、找准谈判切入点

四、做好通报咨询工作,建立预警机制

五、争取市场经济地位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出口最后一公里

第二节 行业协会层面

第三节 企业层面

一、注重产品竞争力和差异化

二、培养利益共同点

三、提高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

如有进一步咨询需求,请于线下具体沟通。

邮箱:gjhzyjb@aqsiq.goc.cn

相关推荐
新加坡3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滑20.7%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3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滑20.7%,比2月份的0.2%跌幅扩大。电子产品和非电子产品出口都有所下滑。

2月澳大利亚外贸顺差减少27.78亿澳元

澳大利亚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2月该国对外商品贸易顺差达到约72.8亿澳元,相比1月减少约27.78亿澳元。此前市场普遍认为2月顺差能增加至104亿澳元。

山东荣成:全国五成以上出口房车在这里制造

山东荣成是国内最大的房车生产及出口基地。记者日前走进荣成最大的一家房车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