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浙江衢州:培育“数字经济”绿色新引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5 14:36:09

新华社杭州9月25日电 (记者魏董华) 论经济发展程度,衢州在浙江省并不出挑。但近年来,衢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却展现出惊人的活力。一方面是传统经济的发展阵痛,另一方面是数字经济的异军突起,位于钱塘江源头的衢州抓住“数”中转机,实现“数字经济”的绿色腾飞。

“城市大脑2.0”,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雪亮工程”,让社会治理更智慧;政务钉钉,让政府运行更加扁平一体高效……2017年,衢州和阿里开启全面深度合作,今年6月,衢州成为浙江省首批政府数字化转型试点市。

全面拥抱“数字经济”的背后,是衢州力争赶超的雄心。

今年下半年,借助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天鹰”系统,衢州市破获信安湖水域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这是浙江警方借助AI破获的首起案件。

办案人员说,“天鹰”最初的破案线索,不过是3张模糊看不清脸的照片,最后却仅用20分钟就锁定了嫌疑人。

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视觉计算团队AI工程师林旸说,“天鹰”是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AI视觉产品,是衢州城市大脑的组成部分,主要应用于衢州的基层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领域。

作为全国首批“雪亮工程”试点城市,目前衢州前端有52600个摄像头,如同5万多双“眼睛”,后台有最强“城市大脑”的强大支撑。城市大脑每天有900多万条数据汇聚到市综治中心,目前已经汇聚了33亿多条部门数据和社会数据。

在衢州,智慧政务正成为一道独特风景。“手机上的‘村情通’就像村里的‘电子喇叭’,我们可以随时上网看到村里的各种动态。”龙游县的村民说。

2017年开始,龙游县将推广“村情通+全民网格”智慧治理新模式作为深化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区域治理体系的重要工程,通过全面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推动钉钉、微信功能联通,成功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智慧治理新样本。

目前,衢州的钉钉应用已经横向覆盖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注册用户有50多万人,成为全国最大的“一钉通”市级钉钉集群。

今年,浙江省作出了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部署,衢州全力打造“无证明办事之城”“掌上办事之城”和“掌上办公之城”,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目前,全市1321个、96.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238个事项可以在手机上办理,170个民生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一证通办),200多项事务实现“零”跑腿。

相关推荐
深耕垂直领域 中经社推出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签约总额超3亿元 秀英区擂响招商引资“开年鼓”

2月28日,由海口市秀英区主办、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承办的“自贸未来赢在秀英——海口市秀英区数字经济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新春走基层|“洋年货”融入“中国年”——浙江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市场见闻

“手工切片赶货中……”这是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侨商毛燕伟近期的一条朋友圈状态,他代理的西班牙生食火腿产品在春节前成了“走俏”商品。去年年底至今,定制的包含西班牙火腿产品的各类礼盒已经销售出近万份。以侨为纽带,“洋年货”正在进一步融入“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