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综述:解疑释惑 增进互信 ——中国智库代表团欧洲交流之旅成果明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5 14:57:07

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 (记者乔继红、任珂) 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周小川为团长的中国智库代表团21日结束为期五天的欧洲交流之旅,成功完成在比利时布鲁塞尔、 瑞士日内瓦和德国柏林等地与顶级智库的广泛交流和探讨,不仅增进了双边互信,也在诸多领域聚同化异。

加强交流 增进互信

中国智库代表团此次访欧,与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贸易和经济一体化研究中心和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等多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了多场交流研讨会,也与欧盟委员会、世界贸易组织和德国联邦议会举行了会谈,与欧洲知名专家学者、政界和商界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周小川说,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巨大不确定性,复杂形势下,中国和欧洲加强沟通和增进合作更为必要和有益。他认为,加强了解和互信有利于双边关系,尤其是在一些西方媒体过度夸大中欧分歧之时,希望中欧双方能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更客观冷静地看待彼此分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一行下来,他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欧洲高端智库对中国国有企业、产业创新、政府角色等多个问题误解很深,二是没想到他们如此渴望与中国智库交流,如此渴望能在当前全球化遭遇问题时与中国开展广泛的、经常性的讨论,以便为政府、企业和民众解惑和指路。

科尔伯基金会国际事务执行理事诺拉·米勒在与中方研讨后高兴地说,双方坦诚程度出人意料,开诚布公地指出问题为日后进一步交流合作开了个好头。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柏林参加完研讨会后说,双方的对话坦诚务实,结果导向,双方都把问题和各自关切的核心要点摆出来,“这是沟通的价值,过程中,双方互信得以建立。”

解疑释惑 聚同化异

周小川21日在柏林总结此次行程时说,中欧双方关心和讨论的问题很多,主要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角色、大型银行贷款、中美贸易冲突走势和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多边主义等。

他说,中国智库代表团成员都是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在这些问题上结合中国实际和中国立场,一一解答欧方疑问。

在布鲁塞尔,中方代表团表达了中国希望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努力,尝试扭转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不利局面,并强调中国历来支持欧盟,支持强大的单一市场和欧元,希望和欧盟共同合作开发“一带一路”商机,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

在日内瓦,中方代表团重申,中国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并希望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建立更加开放、平衡、包容、普惠、透明、以制度为基础、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

在柏林,中方代表团解释说,经济增速相对放缓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必然现象。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表现总体平稳,经济潜力大,有较高的韧性和较大回旋空间。中国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有许多政策选项,如扩大内需、出口多元化和发展服务业等。希望德国能与中国在世贸组织改革等国际议题中多交流,共同捍卫自由贸易,重振多边主义。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主任托尔斯滕·本纳表示,在对话中与中方仍存在分歧,但对话交流也帮助双方找到很多共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也说,中欧政治体制不同,但双方在维护基于规则的体系方面存在共同利益。

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助理研究员马克斯·哈尼施说,不管中欧是否趋同,智库对话都为双方打开了寻找新共识和合作新领域的窗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在聚同化异上,中欧双方更多要做的是观念创新,需要摆脱传统的利益和价值观束缚,结合新情况用全新视角看待中欧之间的异同。(参与记者:田栋栋、郑江华、凌馨、施建国)

相关推荐
综合消息|欧洲多国人士:扩大免签欧洲国家范围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中国从3月14日起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扩大了免签欧洲国家范围。欧洲多国人士认为,这彰显中国开放的决心和姿态,将促进双方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

穆迪下调多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7日宣布,把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和比利时六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欧洲人民党推举冯德莱恩竞选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洲人民党7日决定提名现任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领衔候选人,代表该党参加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