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三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在法兰克福闭幕 中国影片摘得最佳长纪录片奖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5 10:32:32

新华丝路网法兰克福9月25日电 (记者沈忠浩) 第三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金树节)当地时间22日晚在德国法兰克福落下帷幕。法国导演Alexander Abaturov拍摄的《儿子》摘得最高奖“金树奖”,中国导演贾丁拍摄的《毛坦厂的日与夜》荣获最佳长纪录片奖。

纪录片《儿子》讲述了一位年仅21岁的俄罗斯士兵在军事行动中阵亡后,其父母空虚无助的生活,反映了战争的残酷。纪录片《毛坦厂的日与夜》将镜头对准中国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的高三学生,记录了他们为高考而拼搏的心路历程。

意大利纪录片《灵巧的手指》、法国纪录片《来自彼岸》、英国纪录片《Piotr》分获本届金树节最佳中纪录片奖、最佳短纪录片奖和最佳微纪录片奖,巴西纪录片《钟声》获组委会特别奖。

此外,法国导演Flavie Pinatel凭借纪录片《邻家歌声》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像奖分别颁给了意大利纪录片《我身躯的每处灵魂》和加拿大纪录片《小智慧》。

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主席王立滨在当晚的颁奖礼上说,本届金树节以“文化之根与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一座跨越文化鸿沟的桥梁。面对世界上多元文化的困惑,人们有许多机会克服它。

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创始于2016年,由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是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发起并主办的国际纪录片节,为中国纪录片走进世界主流高端市场开辟了新渠道,也为中外纪录片交流架起了新桥梁,今年共吸引来自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34部影片报名参赛,其中80部入围终评。

身为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立滨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纪录片是跨文化传播中折扣率最低的一种文化载体,是观察、描述、传播一个社会的有效途径。西方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快速发展,希望了解并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金树节致力于搭建东西方文化理解互鉴的交流平台。

“正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为中国企业到海外举办跨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机遇。”她说。

本届金树节历时4天,集中展映了29部优秀纪录片,举办了6场主题论坛,深入探讨中外纪录片市场环境、发展现状以及前沿动态等。此外,今年金树节还特别设立联合会客厅板块,为各国纪录片制作人提供了更多实质性的合作机会。

据悉,第四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将于2019年9月25日至28日在法兰克福举行。参赛纪录片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

相关推荐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启动“温暖迎春 共庆中国年”慰侨活动暨“春节包”发放仪式

农历甲辰龙年前夕,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16日启动“温暖迎春 共庆中国年”慰侨活动暨“春节包”发放仪式。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黄昳扬出席并致辞,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

通讯|中企为法兰克福家纺展增添亮色

“若缺少中国参展商,本届法兰克福家纺展将失去最亮眼的部分。”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亚洲和南美地区经理于尔根·韦茨在2024年法兰克福家用及室内纺织品展(法兰克福家纺展)展会现场对记者说,特别高兴再次见到众多中国企业的活跃身影。

中德代表在首届法莱美—中国论坛暨辽宁—法兰克福经贸圆桌会畅叙双边合作愿景

首届法莱美—中国论坛暨辽宁—法兰克福经贸圆桌会11日在德国黑森州里德巴赫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