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姜黎生:27年心无旁骛打磨精准技艺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9-22 16:04:15

姜黎生

姜黎生在作业

姜黎生是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重装分厂的一名铣工,是现在世界最大的10米数控龙门加工中心主操作,也是分厂龙门铣床机群的机台长、高级技师。在27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始终坚持“用心干、出精品”的职业追求,从一名普通的铣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龙江大工匠”、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劳动模范,被评为哈电集团高级技术专家,公司“劳动模范”、“哈汽工匠”,用匠心诠释着一名产业工人对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执着追求。

创新思路 驯服极限加工的钢铁“巨兽”

姜黎生所在的重装分厂是汽轮机公司最重要的生产单位之一,承担着所有大型发电汽轮机组的汽缸加工、转子加工、机组总体装配任务。他操作的是世界上行程最大的龙门加工中心,工作台面积比一个篮球场还大,可以说是一台能实现“极限加工”的钢铁巨兽,能超限加工最大、最小的产品件,它可以将一个体积3300立方米的工件加工成任何形状,最小的加工精度可以达到千分之一毫米。在工作中,姜黎生不断创新思考、总结反思。

在加工秦山核电机组高压缸时,用户提出了要在机械加工中完成汽缸重力负荷分配的要求。这个技术当时只有美国GE公司、日本东芝公司能做到。“美国人、日本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为解决汽缸机械加工中进行重力负荷分配难题,姜黎生主动请缨,他带领工友们夜以继日地研究,终于完成了秦山核电高压缸的重力负荷分配。有了这次经验,几年后,他很快摸索出一套汽缸重力负荷分配的方法,随后又摸索出不对称汽缸重力负荷分配的方法,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同时还节约了加工时间。多年来,他研究的“百万核电低压内缸中分面的销孔加工”等7个创新项目获创新成果奖,“双向铣刀与刀套拆卸用装置”等4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所研究的课题“大型燃机外缸加工质量控制”项目获得国家QC成果一等奖。

工匠精神 挑战世界级加工机组

从业以来,姜黎生先后在公司第一台国产数控龙门铣床、德国进口数控桥式龙门铣床、国产数控天桥铣床上担当主操作。他因此被大家称为“首件加工操作者”。

“它给我带来了许多激动人心的‘第一次’。”姜黎生介绍说,2013年,10米龙门铣迎来了一个世界级的产品——三门电厂三代百万核电AP1000机组加工,这是国产首台内缸上下半加工,巨大的上下半内缸,合缸后的总重量近200吨,体积相当于25平方米的房间摞起3层。在他的带领下,此次加工实现一次装夹、多序加工成型,并实现一次加工合格,机组加工节约生产周期1个多月。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是时代对装备制造产业工人提出的新要求。姜黎生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时刻展现出专注、专心、专业的工匠精神,每一个踏实而又追求卓越的普通人,都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国之脊梁。

相关推荐
集团公司举办“哈电大讲堂”第十一期培训讲座

11月20日,集团公司举办“哈电大讲堂”第十一期培训讲座,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就“5G进展与应用展望”主题为干部职工授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主持培训讲座。集团(股份)公司领导、总部和各所属单位有关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

“哈电榜样”走进锅炉公司

近日,哈电集团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最美奋斗者”活动,并把学习宣传活动与弘扬“哈电榜样”精神结合起来,举办了“走进哈电榜样,聆听榜样心语”系列报告会,用榜样精神激励奋进前行的力量。

佳电股份获批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日前,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第七批城市社区、农村村镇、高等院校及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评选结果出炉,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为“全省第七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