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金融精准扶贫 助贫困户甩掉“贫困帽”

来源:农行新疆兵团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9-21 20:24:22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是全国唯一一家按照兵团组织架构对应设立、对口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近年来,该行充分践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创新金融、主力金融、普惠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为新疆与兵团的农村、县域发展及产业扶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为贯彻好中央、自治区及兵团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该行以党建促脱贫,通过创新精准扶贫方式,采取信贷扶贫、“访惠聚”驻村扶贫等多种模式,积极发挥金融扶贫杠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把党的温暖播撒到了天山南北!”。

截止目前,该行先后帮扶46个贫困团场实现脱贫摘帽,8.1万名贫困职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产业扶贫出新招 脱贫攻坚见成效

为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凝聚脱贫合力,该行在与兵团扶贫办等扶贫部门充分合作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扶贫工作小组深入到田间地头、房舍畜圈,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规模、分布以及居住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结合调研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团场+农行+新型经营主体+贫困职工”四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为此,笔者一行走访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团图木舒克市绿糖心冬枣合作社。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5月,2016年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被兵团确定为“十佳品牌”和“先进合作组织”。据介绍,该合作社2016年已建成1000吨气调库,为冬枣存储提供保障,并按国家质量认证的相关标准建设冬枣清洗、消毒、分级,包装厂房1000余平米。目前,该合作社拥有500余平米集产品展销、社员培训和商贸洽谈的基础阵地,现有管理和业务人员共10人,技术专家2名,技术人员4人,与塔里木农业大学、山东济南果蔬研究所签订冬枣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技术指导合作协议。

据该合作社理事长刘勇介绍,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采用“团场+农行+新型经营主体+贫困职工”四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团投放200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团与图木舒克市绿糖心冬枣合作社按“工资收入+保底分红”保障贫困户收入的运作模式,将200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注入合作社用于产业发展并带动400名贫困户脱贫,合作社必须按实际使用资金的年度为单位,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不得低于个人金融扶贫贷款资金总额的6%作为保底分红给贫困户社员,同时保证在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天数不少于100天,每天务工费不低于100元,全年累计可至少实现1.3万元的收入。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按8%给予分红,合作社按月将分红款334元打入每一户贫困户社员账户。

自2016年以来,以该模式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10.33亿元,产业涵盖林果业、畜牧养殖业、特色优质产业等多个领域,为兵团的攻坚脱贫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促使兵团的贫困人口由8.1万人下降至1.2万人。

普惠金融深服务 脱贫攻坚疏渠道

为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为脱贫攻坚提供渠道支撑,该行紧跟自治区、兵团攻坚脱贫工作的战略部署,相继将南疆的阿克苏兵团支行升格设立阿拉尔兵团分行;将喀什兵团支行升格为喀什兵团分行,同时将辖内三个深度贫困团场的网点升格为二级支行。在2018年,中国银监会已批准将伊犁、博尔塔拉、阿勒泰、塔城和铁门关市兵团支行升格为二级分行;全面提升服务自治区、兵团攻坚脱贫工作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该行在农村区域(含深度贫困地区)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152个,布放各类电子机具4964台,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3731个,农村区域的金融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挥脱贫攻坚的领头作用,该行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力度,努力推进央行定向降准、银监会“两增两控”监管目标,创新推出服务小微企业主的“微捷贷”线上产品,积极为辖内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截止今年8月31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38亿元,较年初增加12.65亿元。

驻村扶贫“访惠聚” 百姓生活齐改善

面对新疆的现状,该行深知“基层稳则全疆稳”真谛,为此该行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主动对接兵团党委“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方面,不断出实招、办实事,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百姓群众的热烈好评。

在落实总目标方面,该行坚决把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放在第一位的头等大事,始终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牢记“四句话”、办好“四件事”,为打好“三场硬仗”打赢“一场人民战争”贡献农行力量。为落实好各项维稳措施,该行在配齐配强安防设施和安保人员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加强与公安部门、便民警务站等协作配合,增强维稳力量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和现场处置能力。2017年以来,该行投入安保维稳各项费用4200多万元,增配各类安防设备及安保人员,增强看家本领,着力提升金融戍边能力。

在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方面,该行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四批“访惠聚”驻村工作,强化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机制,突出在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下功夫、做实事,扎实做好入户走访和群众工作,做到了“入户、关爱、解困”全覆盖,投入各类资金近400万元,所在连队社会面稳定、民生进一步改善。连续多年荣获兵团“访惠聚”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队”等荣誉称号。

在扎实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方面,该行全行近400名干部与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与结亲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帮助发展生产、解决困难,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坚定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近三年来,该行累计选派9名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强、作风素质硬的优秀党员,深入一团26连、尤喀克佳木等民族连队入户帮扶。驻村党员认真做好各项扶贫工作,采取送教育、送文化科技、送资金扶持上门等方式,积极为广大贫困户排忧解难。(王新伦、桂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