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四川北斗时空”全新亮相西博会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21 15:06:00

新华丝路网成都9月21日电(李珺)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四川北斗时空大数据有限公司携轨道几何测量仪、北斗船载机、北斗手持机、北斗车载机等高科技产品亮相西博会,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物流配送、交通出行、智慧旅游、智能定位……动一动大拇指老百姓就能玩转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西博会上得到了实现。

“四川北斗时空”全新亮相西博会

图为西博会亮相的北斗惯性导航轨道几何测量仪

四川北斗时空大数据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是由泸州市招商引资企业四川北斗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与泸州高新区平台公司西南云海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成。该公司的成立是为顺应中央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加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配合四川省政府与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签订的《深化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战略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顺利实施,承担着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四川分中心(以下简称“北斗数据中心四川分中心”)的建设与运营,着力构建军民融合产业新体系,推动四川省北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转变。

北斗数据中心四川分中心落地在泸州市,作为地区北斗及北斗相关数据汇集点,着力构建军民融合产业新体系,承载了地区北斗行业产业链的打造,统筹地区北斗行业资源,以数据汇集、管理、分析、共享为宗旨,提供面向军队、政府和社会的北斗时空大数据服务,提升国家信息资源综合服务能力,面向全行业提供“北斗+”应用,打造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的公共时空服务平台,提供无所不在的时空服务。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设施,目前,北斗卫星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2020年前后全面建设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北斗系统作为天地一体化的信息系统,与新兴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北斗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大众化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