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中国量子随机数研究新突破领先世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1 11:44:35

新华社伦敦9月21日电 (记者张家伟) 中国科学家团队19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器件无关的量子随机数产生器,将量子保密通信安全提升到新高度。领导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

问:这一突破的亮点主要在何处?

答:我们的实验基于量子纠缠的内禀随机性,成功制造出真正的随机数产生器。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随机数产生器是器件无关的,即使采用恶意第三方制造的组件,或者窃听者拥有计算能力最强的量子计算机,也无法预测或获知它所产生的随机数。

问:目前国际上这一研究领域的进展如何?如何评价新突破的世界地位?

答:美国在这方面的技术也非常先进,今年早些时候他们有类似的成果发表,但他们的系统不能抗量子攻击,如果攻击者有量子计算机的话,他们的随机数就会发生泄露。而我们的系统是抗量子攻击的,即使攻击者拥有最强大的量子计算机,也无法获知我们的随机数。

问:未来中国是否有望主导建立随机数国际标准?

答:目前有能力在该技术上取得进一步突破的是我们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如果我们及时申报国家和国际标准,很有可能主导建立新的随机数国际标准。

另据研究团队介绍,除了进一步确保现实条件下量子通信的安全性,这项工作及后续工作还将为密码学和数值模拟以及需要随机性输入的各个领域提供真正可靠的随机性来源。中科大团队未来将建设高速稳定的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产生装置。

随机数在科研和日常生活中都有应用。例如,天气预报、新药研发、材料设计等,常常需通过数值模拟进行计算,关键就是要有大量随机数的输入;游戏、人工智能、通信安全和现代密码学等领域也有相关应用。

相关推荐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