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统计局:多措并举保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1 09:50:59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陈炜伟)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日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真实性高度重视。国家统计局将组建督察组,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

宁吉喆在当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国正处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需要对国家“家底”做一次新的摸清。同时,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摸清二、三产业的规模、结构、效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宁吉喆说,普查数据的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国家在保证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首先,顶层设计上建立普查数据保障机制,由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普查数据的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地区。从技术保障上,普查工作者和普查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是关键环节,普查对象的配合也是保障数据质量的重要方面。此外,还要进行分析、评估、抽查、比对等。国家统计局历次普查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国际上也有一些先进的做法,来确保数据质量。

他表示,从历史上看,除了技术因素以外,最大的干扰因素还是在于人为。一些单位或部门出于各种目的有夸报、虚报的倾向;从企业来说,存在着拒报、瞒报、不报的状态。要克服这两种情况,就要拿起政策法规的武器。

宁吉喆还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赋予国家统计局权力,对统计数据真实性和质量进行督察。今年年底之前,国家统计局要派出督察组对有关地方和部门的统计数据质量、真实性和存在的一些局部的统计造假信息进行督导。

相关推荐
今年前2个月国民经济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

2023年CPI同比上涨0.2%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0.2%。

总体保持平稳 低位运行态势有望缓解——解读11月份物价数据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