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东盟成立医院合作联盟 提出五条卫生健康合作倡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21 11:47:53

新华社南宁9月21日电 (记者唐荣桂) 2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上,与会中外各方成立了中国—东盟医院合作联盟,提出了加强卫生健康合作的五条倡议。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赵洪涛说,目前,共有来自中国及文莱、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约200家医疗机构成为首批会员。根据联盟章程,联盟设中外双方轮值主席,第一届中方轮值主席为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俊强,外方轮值主席为老挝卫生部友谊医院院长萨侬·通萨。

赵洪涛表示,联盟致力于推动成员间的务实合作,新入盟成员已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达成共识,成功搭建了传染病防治等跨境医联体和地中海贫血防治等专科发展平台。

论坛还提出了加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合作的倡议。与会各方认为,卫生健康合作对于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国人民间的友谊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会各方本着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以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为目标,达成了五条合作倡议,包括加强各国卫生健康政策的交流合作,密切各方在重点领域中的政策协调和磋商;共同应对本地区和可能传入本地区的重大传染病的威胁,协同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鼓励各国在慢性非传染病方面的预防和管理等领域开展经验交流和协同作战;支持各国医疗机构之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学术、技术和人才交流;积极在传统医学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推荐
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蓬勃发展

广西启迪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进建设“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南宁)”项目,培育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去年,首次举办的启迪Lazada东南亚跨境直播人才大赛,成功吸引了700多名国内外主播参赛。

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在各自的对外经贸中互为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保持增长,在各自的对外经贸中互为重要合作伙伴。

王毅出席中国—东盟国家外长会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东盟10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