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多方共谋共建中国白酒国际化之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9-21 10:53:00

酒博会启动仪式。

图为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启动仪式

新华丝路网太原9月21日电(叶琼、何丽丽)中国是世界蒸馏酒生产大国,酒文化源远流长,但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的发展缓慢,在产品输出和文化影响上亟待突破。记者从19日开幕的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简称“酒博会”)上了解到,中国白酒产区和名酒企业对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已形成行业共识,期待多方联动发展,开启中国酒业发展新历程。

合作发展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

“白酒国际化已经成为中国白酒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春认为,白酒行业应把握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走出去”,传播中国酒文化,着力推动中国酒业的转型发展。

白酒作为中国文化的承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为白酒国际化之路带来机遇,产区、协会与企业间协同发展,将创造更为有利的白酒发展环境。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指出,产区政府、名酒企业、行业协会三者都应积极发挥作用联动主导,实现中国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汾酒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白酒作为中华文明非常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载体,中国名酒应当共同扛起白酒行业国际化发展的大旗。

据介绍,中国十七大名酒在去年首届酒博会上联合发表以“和”为核心的《中国名酒杏花村共识》以来,“竞合发展”已经成为白酒行业的新常态。其中,汾酒更是在推广中国名酒文化、名酒精神、名酒品质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努力。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认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不是中国名酒企业单打独斗的国际化,而是中国烈酒产区与中国名酒组团发展的国际化。对此,吕梁烈酒产区提出了“确定目标市场、打通五大途径”的初步设想。即推动产区领袖品牌在目标市场的推广,并以目标城市政府对话、行业协会专业对接、主流消费品牌推广、文化会展商贸合作以及特色小镇地标建设为五大途径,形成良好的国际通路。

借鉴海外经验 获得地理标志对酒业国际化至关重要

“我们可以借鉴世界烈酒几百年来国际市场开发的丰富经验和成功模式,进行中国白酒国际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以先进的思维、先进的模式、较高的效率、较低的成本打开国际市场。”王立伟表示。

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事务参赞白峰朔(Blanc Francois)针对管理机构、产品质量和文化推广三个方面,介绍了法国干邑国际化发展经验。

首先,法国干邑行业管理局对推动干邑国际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管理局将所有的种植者、酿造企业和经销商组织起来,保护他们的共同利益,推广产品的销售,并起到监督作用;另外,机构还管理和保护干邑这一地理标志,在生产陈酿、控制质量等方面已成为一个官方的机构。

白峰朔认为干邑的品质是其走出国门的重要保障。酿造干邑必须遵守一系列法国和欧盟的标准,保障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合规性。因此,干邑的品质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并取得了干邑地理区域标志。

干邑的国际化还离不开法国历史文化与酒类产品的结合。白峰朔说:“我们不仅是在销售产品,同时也是在推广我们的历史文化。干邑地理标志的认可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发展过程中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龙舌兰酒管理委员会亚洲区代表阿尔芭介绍墨西哥龙舌兰酒时表示,龙舌兰是一种具有地理标志的酒,获得了5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认可,地理标志对龙舌兰酒国际化发展十分重要。

“墨西哥龙舌兰酒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入世界市场,”阿尔芭还建议,由于中国白酒或汾酒的国际化还需要时间,政府、酒企和经销商应该共同协调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

相关推荐
西凤酒携丝路醇香走进葡萄牙驻华大使馆

6月27-30日,由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凤香弥久传递友谊,合志同方共话未来——红西凤走进大使馆”系列活动在京成功开展。

定了!中国白酒英文名正式起用

中国酒业协会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海关总署在充分听取中国酒业协会的意见之后,同意在2021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中进行修改,中文列目名称是白酒,对应的英文是:Chinese Baijiu。

《酒企国际化观察》:文化赋能酒业发展新格局 海外市场树立品牌影响力

为深度分析国内酒类企业国际化战略和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近日发布《酒企国际化观察》12月报告。本期报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名酒企业在海外布局的拓展深化,以文化为引领的白酒国际化将会迈上更高的发展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