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酒伴月,五粮液相约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秋晚会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21 11:05:00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唐云)酒香是人类通用的语言,美酒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为了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与东西方文明互鉴,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白酒文化,27日,中国白酒典型代表五粮液,将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主题活动中,向世界友人展现中华酒文化之美。

33333.3

图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老楼 

晚会中西嘉宾云集,将邀请驻法大使、法国各界名人、华人华侨,以及法国各大媒体参加。节目将由浙江歌舞剧院的青年艺术家们呈现,既有中国江南风情,又展现了法国友人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深厚友谊。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功能介绍手册稿件修改2稿2018.3

图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夜景

“天涯共此时”是海外各文化中心举办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活动诠释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追求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文精神。

上帝造水,而人类造酒。——法国作家雨果

水是连接山川湖泊沧海的纽带,孕育了无数生命。而酒是沟通人类心灵的桥梁,在人类交往与文明互鉴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白酒产业的龙头企业,也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领军品牌,五粮液在浪漫之都巴黎的中秋之夜中,将力助中法文化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唐代诗人李白

活动现场邀请到场嘉宾现场品鉴五粮液美酒,以独特的视觉、嗅觉、味觉感受体验中国酒文化的特色,感受中国古代诗人们“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的酒月情怀。

法国是世界葡萄酒王国,法国作家伏尔泰曾说:“酒是天赐的九月果汁。”

饮酒也是中国中秋节的习俗。在唐代就有了登台观月、饮酒对月的活动,《天宝遗事》就记载了熄灭灯烛在夜色之下进行的“月饮”;宋代时,正式确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明清之后,中秋赏月、饮酒之风沿袭不断;时至今日,“中国的,世界的”五粮液,正将中秋节“月饮”习俗及其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传到世界文化之都法国巴黎。

一瓶酒所蕴含的哲理,胜于所有书籍。——法国生物学家路易斯·巴斯德

中国白酒是中华文明的一大典型符号,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而其中的杰出代表五粮液,就是一杯源远流长、意蕴深重的中华文化。从盛唐时期的重碧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明初的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五粮液已传承逾千载。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配方、工艺、味道,都体现了以“和”为核心的东方文化内涵。

从长江源头走向汪洋大海,五粮液从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至今,引领中国白酒产业走出去、向世界传播优秀白酒文化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尤其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五粮液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加速构建全球营销网络,频频亮相国际高端舞台,用国际思维、国际语言向全球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努力打造世界各族人民民心相通、友好往来的桥梁与纽带,已成为飘香世界的“中国名片”。

相关推荐
遍撒种子待花开——日本高中生讲述中文的魅力

以“中文的魅力”为主题的第三届湘南中文演讲比赛1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举办。来自湘南地区的13名日本参赛选手讲述了他们如何走上学中文之路,分享他们眼中的中文魅力。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亮相莫斯科

11日,“国风秦韵-陕西非遗精品展”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近百件来自中国陕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吸引俄罗斯文旅界人士和民众参观。

五粮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的历史坐标上,五粮液的“和美”基因也在不断破圈生长,开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