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布丝瑰行动计划:倡多元合作 促妇女增收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21 09:30:00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9月21日电(马瑞琴、张天琪)9月17日,由内蒙古妇女联合会、内蒙古政府新闻办、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国教科文同仁会联合主办的“丝路绣梦巾帼匠心”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研讨交流会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法国巴黎举办。

内蒙服饰艺术精品大秀现场  主办方供图

内蒙服饰艺术精品大秀现场 主办方供图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向全球发布了“布丝瑰行动计划”及其标识。据了解,自治区妇联启动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其目的是促进内蒙古服装服饰产业发展和妇女就业。该计划的实施,以民族服装服饰元素化、时尚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为起点,逐步拓展内蒙古服装服饰产业领域,从而带动女性就业和进步,带动内蒙古服装服饰产业发展和妇女增收。

内蒙古妇联主席胡达古拉表示,“布丝瑰行动计划”是一项推动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创新、带动妇女创业就业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妇联组织共组建以民族服装服饰为主的妇女手工艺协会117个,培训妇女9万多人,带动2.7万名妇女在手工艺制作领域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仁会主席玛丽娜马克西莫娃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整理、挖掘内蒙古各时期的优秀民族服装服饰精品,遴选经典艺术品,带领草原优秀女性创业者、手工艺人、民族文化研究专家来到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参加活动,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增添风景,为中国与世界妇女交流助力,必将在妇女发展历程中书写灿烂篇章。

中法双方签订合约 主办方供图

中法双方签订合约 主办方供图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内蒙古妇女与丝路沿线国家妇女交流互鉴,内蒙古服装服饰首秀卢浮宫受到参会嘉宾的赞美,与会人员看好内蒙古民族服装服饰的市场前景。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与内蒙古妇联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双方就交流互访和民族服装服饰在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博物馆、展览馆及其他公益性文化场所的推广达成一致。

此外,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敖其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服务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蒋柠、内蒙古蒙元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娜仁花分别就传统的民族服饰实用性传承、新概念设计,传统和现实完美平衡;以工匠的精神和手工的温度为蒙古族服饰保驾护航等议题进行演讲交流。

来自意大利、日本、韩国、瑞士等72国联合国教科文常驻团代表、大使及戴高乐基金会、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法国各界知名人士近200名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参加活动。

相关推荐
体验舌尖上的中国文化——“中国美食之夜”活动在巴黎举行

4月16日晚,“中国美食之夜”活动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旨在传播舌尖上的中国文化、促进中法文化交融互鉴和民心相通。

“中国欢迎你”推介活动在巴黎启动

“中国欢迎你”大型车体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1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

一场中国文化盛宴——原创音乐情景剧《青蛙与琵琶仙女奇遇记》在巴黎上演

当地时间17日晚,由法国巴黎西岱大学孔子学院与巴黎十三区区政府共同主办、巴黎风雅亚欧音乐交流协会协办的原创音乐情景剧《青蛙与琵琶仙女奇遇记》在巴黎完成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