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全球新形势下纺织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20 16:22:04

sss

图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副主席孙瑞哲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丝路网杭州9月20日电(吴双、李勤)在20日于绍兴柯桥召开的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发表题为《全球新形势下世界纺织工业的合作共赢之路》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经验丰富,在全球新形势下,应当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孙瑞哲首先分享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经验。他说,纺织行业在中国的国民经济和民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纺织工业的增加值占到了中国GDP的3%以上,纺织品的服装出口占到了中国全部出口的12%以上,创造了200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中国利用改革开放这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抓住了世界产业转移的机遇,以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沿海的外向型经济,奠定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基础。

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纺织工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化学纤维产量占全球总量的73.5%,纱、长丝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2/3,纤维加工总量超过了全球纤维加工总量的50%,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到全球的37%。纺织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产业。

孙瑞哲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传统的中高速发展进入到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世界纺织工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全球化的市场变革,全球化体现在网络、创新、格局、流动及责任等五个方面。在新形势下中国纺织工业也重新进行转型,把制造升级、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作为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对纺织业进行渠道升级、体验升级、主体升级和合作升级。

他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机遇和潜力,体现在完善的产业配套和产业的支撑体系以及中国国内的巨大市场。新形势下,中国纺织工业的合作共赢之路要坚持开放发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时尚发展。孙瑞哲相信,借助中国持续的开放政策,中国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进者一定会在先一步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相关推荐
顾秀莲:凝聚“一带一路”发展优势 共建纺织业新格局

在此间于浙江省绍兴市举行的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全球纺织业应该抓住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共同构建新型世界纺织产业命运共同体。

绍兴市委副书记盛阅春:绍兴纺织业将着力向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于9月20日至21日在浙江柯桥举行,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绍兴纺织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在良好条件下更应主动转型升级,促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精彩瞬间

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于9月20日-21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深入探讨世界纺织产业新一轮调整与发展的热点趋势,一方面融合各国优势资源,促进各方优势互补,实现全球纺织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另一方面展示柯桥作为重要产业集聚区对全球纺织产业发展的作用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