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融助力打造昌吉特色旅游产业大发展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9-20 11:31:34

农行昌吉分行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新华丝路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郭中辉、杨胜利)新疆昌吉州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在疆内外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农行昌吉分行立足各县域旅游发展实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培育壮大旅游产业,打造特色精品旅游,促进旅游业发展升级,助力昌吉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天池古称“瑶池”,地处天山博格达峰北侧,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湖水系高山溶雪汇集而成。天山天池景区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并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

天山天池景区作为昌吉州唯一一家5A级景区,为加快天池风景区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农行昌吉分行支持天池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投放信贷资金7000万元,扩大游览区域,支持景区马牙山科普栈道、绿化荒山建设、电力电缆建设、小型供水站和污水处理站等建设,有力促进了天池景区提质增效。截至上半年,天池景区共接待游客84.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4亿元。

“多年来,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天池风景区基础旅游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服务质量也迅速提升,有力推动了旅游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为景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天池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书记牛生明说。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的这条南山伴行公路是昌吉州东部南山伴行公路的一部分、东部南山伴行公路东起木垒县城,途径西吉尔镇、英格堡乡,到吉木萨尔县的泉子街镇、二工村等地,再到奇台县的七户乡、半截沟镇、东湾镇等地。吉木萨尔县南山半行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贯穿该县整个南部山区,对发展南部山区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农行昌吉分行大力支持农村公路重点建设,及时为“吉木萨尔县南山伴行乡村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发放贷款1.4亿元,使南山伴行乡村公路全面打通,解决了长期以来旅游交通瓶颈问题,一条全长103公里的南山伴行公路蜿蜒而行,连接着5个乡镇,贯通山区交通脉络,将南部山区万亩旱田、避暑休闲度假区、菜籽沟村等特色旅游串联了起来,并与整体路网相连接,畅通各旅游节点的连接渠道,完善了南山旅游交通体系建设。

提到这条公路,泉子街镇上九户村村民黄朝海便喜上眉梢地说:“这条路修好以前,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农行贷款支持下,现在柏油路通了,极大改善了乡村交通环境,来我们这里的游客一下增加了好多,我种植了30亩的观赏花,如鲁冰花、虞美人、百日菊等,在鲜花盛开的季节,有近15万游客慕名前来观看,仅赏花收入就达80多万元,比过去翻了几十倍了。”说起前段时间赏花生意的火爆劲儿,黄朝海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交通兴,百业兴。说到旅游交通建设,该县文化旅游局书记史东兵感触颇深地介绍道,我县南山伴行农村公路的打通,使得各乡镇村之间被一条条柏油路连接起来,这条得天独厚的旅游景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看农村田园风光,品原生态农家饭菜,过去这些在村民眼中最平常不过的乡土风情,如今与旅游业融合在一起,打造出乡村特色休闲观光游,加大推进农村公路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激活了南部山区旅游发展潜能,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目前,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木垒-吉木萨尔-奇台南部山区伴行公路已基本贯通,依托南部山区独特自然风光,积极打造乡村游、民宿游,特别是农家乐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有的农家乐还兼顾蔬菜、林果自助采摘和销售,拓宽增收渠道的同时,还让原生态的农副产品搭上了旅游这条“大船”,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盘活山区旅游业资源,带动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并成为一道别致的新农村建设靓丽风景。

金秋时节,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的万亩旱田又到了最佳观景期。针对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需求,该行及时成立项目贷款营销组,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合力营销,及时发放江布拉克景区贷款3100万元,支持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旅游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舒适的旅游体验,随着旅游环境的提升,迸发出新的活力,景区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消费同比明显增长,目前旅游业呈现活力十足。”江布拉克景区管委会主任王晓忠说。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农行昌吉分行围绕自然生态和特色文化,以支持旅游业发展为主线,把支持旅游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积极对接昌吉州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跟进规划和项目,把握业务发展先机,找准业务切入点,发挥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及时发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贷款9000万元,精准支持依托精品景区、旅游热线、旅游集散和服务节点、城郊休闲带,延长旅游产业链,壮大乡村旅游规模,建设一批旅游富民产业基地,绘制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旅游+”扶贫发展新模式。农行昌吉分行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精准支持乡村旅游扶贫,通过积极引导当地农牧民实施“旅游+”带动扶贫新模式,建立专业合作社,支持旅游特色商品产业发展,村队成立了“草、畜、牧、游”四位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实施“旅游+农民合作社+民宿客栈”、“旅游+农家乐+土特产品”,不断开发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促进当地农牧民早日脱贫致富,让乡村旅游业真正成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新亮点。

与此同时,该行还大力推进农行“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建设,搭建惠农通服务点525个,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此外,该行还大力支持昌吉市生态廊道工程及生态防护林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项目建设与通道两侧农田林网、荒坡荒滩绿化片林形成点线面相结合,形成层次多样、结构合理的景观带、旅游带和经济带,做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资源永续利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支撑体系,加大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支持力度,推动建设美丽昌吉,让生态旅游更具魅力。

旅游兴、百业旺。农行新疆分行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把支持新疆旅游业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服务旅游兴疆战略,切实发挥金融在支持旅游业的重要助推作用,积极对接各地州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旅游项目调查研究,主动更新理念、拓宽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旅游产业信贷支持,以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旅游信贷支持试验示范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推动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