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20 14:27:19

新华丝路网天津9月20日电 (记者王宁、李亭) 9月19日,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连续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

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据悉,报告对超过500亿条数据进行了挖掘分析和指数化评估,覆盖了71个“一带一路”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2400多家媒体,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其中,投资环境指数和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是国内首次发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共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的发布,能够为国内外各界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该报告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为总报告,主要用数据展现“一带一路”五年来取得的成果;中篇为指数报告,通过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智库影响力、媒体关注度6个指数测评综合反映“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进展情况;下篇为省/区/市案例篇,重点对重庆、海南、陕西、广西四个省级地区和大连市(副省级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及成效进行了汇总分析。

报告指出,五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发布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报告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2018年指数得分为47.12,较2017年和2016年分别提升2.01分和3.57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韩国、越南位列前五。其中,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榜首。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较2016年增长13.4%,高出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与中亚地区贸易增速最快。

投资环境方面,测评结果显示,新加坡、新西兰、韩国、阿联酋、俄罗斯位列“一带一路”投资环境指数前五名。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加强“一带一路”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发布传播,对于有效支撑决策,构筑快捷、通畅的信息丝绸之路,促进国家间互联互通和民心相通十分必要。

据介绍,为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决策工作需要,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于2015年组建成立。三年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建立了“一带一路”大数据决策服务机制,并持续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年度报告。未来,国家信息中心将继续发挥人才和数据优势,致力于打造以大数据为特色的“一带一路”国家级智库品牌。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在推动全球绿色和循环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访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蒋睿杰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蒋睿杰29日在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全球绿色和循环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先进的电动化和制造业水平将令本土和海外企业受益。

专访:数字化是中国制造业走向高端的重要抓手——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29日在中国天津闭幕。

信心、开放、合作——夏季达沃斯论坛回响“中国机遇”

时隔四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回归中国,在天津迎八方来客。论坛期间,信心、开放、合作成为参会海内外人士讨论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