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辉映日月六十载 尽显塞上开放路 ----人行银川中支外汇部门力促宁夏涉外经济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9-19 10:11:55

新华丝路网宁夏站9月19日电 2018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沧海桑田六十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外汇管理部门(以下简称“人行银川中支外汇部门”)始终紧紧围绕中央各项改革举措,紧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历史机遇,积极鼓励和引导涉外企业和商业银行充分发挥本地资源禀赋,以宁夏内陆开放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为平台,不断拓宽外汇管理与服务的空间,推进宁夏企业、银行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让“引进来”的留得住、“走出去”的站得稳,努力续写着宁夏涉外经济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引进来”呈现蓬勃之机

多年来,宁夏外资企业“引进来”先后经历了多轮外汇管理改革与简政放权的外汇管理政策优化。其中,针对外资企业外汇管理,2016年以来,先后出台“四大”利好政策,外汇服务进一步优化。一是取消外资企业外汇登记行政审批事项,改为信息备案制;二是将信息备案下放银行,实现信息备案与外汇账户开立合二为一与 “一窗办理”。三是实现外汇资金意愿结汇,切实满足了外资企业避免汇兑损失的需要,企业可选择一次性结汇或逐笔结汇。四是取消外汇年检,实施外资企业存量权益登记“多报合一”,外汇管理部门直接通过商务部的相关系统抓取相关数据,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上述利好政策,使外资企业从登记成立、经营期间的变更到注销环节,实现了外汇管理部门与企业“不见面”办理,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

从企业的生命周期来看,宁夏外资企业正处于上升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宁夏外资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相关数据显示,宁夏外资企业稳步增长。外商来宁实际投资2012年时仅12.6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宁实际投资6.8亿美元,占实际投资总额的54.0%。但十八大以来,外商投资企业来宁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宁投资额度增长明显加快,占十八大以来外商来宁实际投资额的75.6%。截至20187月底,外商来宁实际投资24.5亿美元,外商来源于4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53个行业,主要以第二产业为主,约占外商实际投资的71.0%,第三产业占外商实际投资的26.1%

“走出去”渐入“快车道”

60年来,宁夏企业“走出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特别是在十八大以来,宁夏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经济发展与产品供给,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与产业对接的步伐明显加快。其中,为了进一步优化“走出去”企业外汇管理流程,近五年来先后出台“四大”利好政策,使境外投资企业从前期筹建到后续融资支持外汇政策进一步优化,境外投资外汇便利化程度更高。一是提高前期费用额度。在不高于境外投资总额15%的前提下,境外投资前期筹建的费用汇出额度由10万美元提高到300万美元。二是取消境外投资行政审批事项,改为信息备案。三是将信息备案下放银行,减少环节,实现信息备案与资金汇出“合二为一”。四是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主体,在其所有者权益的30%的额度内,根据真实需要,向境外子公司放款,为境外子公司后续经营过程中的融资提供支持。四大利好政策共同发力,为宁夏企业“走出去”极大地优化了政策环境,对境外投资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87月底,宁夏境外投资企业实际投资累计额为22.3亿美元,较2012年底增长了11.4倍。境外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由2012年底的16个国家,扩大到28个国家,投资行业由批发、零售等13个行业扩大到35个行业。

宁夏企业“走出去”起步较晚,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增长迟缓或停滞的状态。但在十八大以后,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始步入对外投资的“快车道”,放眼全球,参与国际市场资源分配,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发展潜力和魄力。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宁夏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境外投资额仅为0.7亿美元,在65个沿线国家和地区中,仅涉及7个国家和地区。但十八大以后,宁夏企业紧抓历史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截至20187月底,宁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为14.2亿美元,较2012年底前增长了19.3倍,扩大到16个国家和地区。

跨境贸易露“锋芒”

60年来,宁夏跨境贸易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对宁夏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至2012年间,宁夏企业跨境贸易收支总额为74.8亿美元,出口收入46.5亿美元,进口支出28.3亿美元,涉及14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宁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项下跨境收支总额为34.0亿美元,占4年期间贸易收支总额的45.5%

特别在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后,进出口贸易环境更加优化,主要体现在“三大”外汇政策变化。一是取消进出口贸易逐笔核销,实施事后分类管理,企业完成出口收汇整个流程时间缩短近一半,资金周转效率明显提高。二是分类管理明显缩短了银行收付汇的办理时间,据测算每笔收汇和付汇业务平均可节省70%50%的时间,外汇银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三是A类企业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程度极大提高,避免了进出口贸易外汇管理中的“一刀切”。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外汇政策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宁夏进出口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企业也迎来新一轮跨境贸易的快速发展期。截至20187月底,宁夏企业跨境贸易收支总额167.7亿美元,出口收入107.4亿美元,进口支出60.3亿美元,跨境贸易所涉国家和地区已经扩大到17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宁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项下跨境收支总额99.4亿美元,占2013年以来宁夏企业跨境贸易收支总额的59.3%。跨境贸易的快速发展对于优化宁夏地区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融资开辟“新天地”

在支持宁夏企业发展过程中,人行银川中支外汇部门不断拓宽视野,除了引导商业银行直接融资外,充分利用境外资源,从国际资本市场融入低成本资金。一方面通过外汇管理政策优化,为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提供了便利条件。取消境外借债指标核定,中资企业无需事前向外汇局申请额度,可在其净资产的1-2倍间,向境外举借外债,利率、期限等均由双方自由商定。对于缺乏境外融资渠道的企业,可利用其境外子公司,通过银行或自身开展内保外贷,再将资金以外债形式借给境内母公司。取消了内保外贷资金不得调回境内使用的规定。使外资企业也具有了更大选择空间,既可以选择利用其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的差额向境外借债,也可以在其净资产的1-2倍的范围内开展跨境融资。同时,取消外债资金不得结汇使用的规定,允许企业按照双方约定用途,将短期外债资金结汇或补充流动资金,或将长期外债结汇后用于固定资产购置等。另一方面则是不断推进跨境融资新政策实施,为宁夏企业利用国外资本市场融入低成本资金注入了活力。

而且,积极抓住2014年出台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新政,取消内保外贷数量控制、取消部分资格条件限制、取消担保履约核准这一关键点,通过银企宣传,鼓励企业充分利用银行担保或自身担保,开展贸易与投资领域的融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涉外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高效的金融服务与融资支持。截至20146月底,宁夏辖区银行对外担保余额仅为1.6亿美元。而201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跨境担保外汇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宁夏辖区银行对外担保额快速增长了19.6亿美元,分别涉及预付款、授信额度担保、投标、自身生产经营需要担保、其他融资性担保等多种担保类型。

数据显示,宁夏辖区企业在2012年时仅实现跨境融资2.7亿美元,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3%;债务类型也主要以境外母公司贷款、非股东及非关联企业贷款为主。十八大以后,随着全口径跨境融资新政的出台,中资企业向境外融资更加便利,宁夏企业境外融资呈现出良好增长势头。截至20181季度,宁夏企业累计跨境融资11.1亿美元,较2012年底增长了8.4亿美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4%,远低于国内直接融资利率。债务类型除境外母公司贷款、非股东及非关联企业贷款外,还包括从联属企业贷款、多边贷款和境外金融机构贷款等,债务类型呈多样化发展。境内债务人分布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25个行业。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划分标准来看,宁夏企业跨境融资主要以第二产业企业为主,占全部跨境融资总额58.6%。但第三产业跨境融资增势迅猛,上述占比从2012年年底的2.2%增长到20181季度的42.3%,逐渐接近第二产业企业跨境融资规模,表现出与第二产业平分秋色的良好增长势头。

多项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一是人行银川中支外汇部门积极指导银行与企业建立内控制度,完善相关系统设计,在国家外汇总局的支持下,最终争取到“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政策落地宁夏,这是外汇管理便利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归集境内外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便于经常项目外汇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结算。201511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下发了备案通知书,并在当年顺利完成首笔1076万美元境外资金归集和使用。二是充分发挥境内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资源优势,主动指导辖区农行宁夏分行与宁夏泰瑞制药完成辖区第一笔跨境直贷业务,贷款利率仅为2.03%,远低于境内银行贷款利率。开展跨境直贷业务,为探索宁夏企业跨境融资探索出了一条可参考和推广的新路子。三是结合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新政策、《外债登记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为企业梳理了境外放债过程中所涉外汇政策、业务流程及注意事项,帮助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2017年成功发行宁夏首笔3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固定利率为3.5%。首笔境外发债业务对于宁夏企业利用海外资本市场,开展跨境低成本融资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陈伟忠)

相关推荐
宁夏:5年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将超300家

记者12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日前,宁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到2022年达到300家以上。

辉煌60年·影响宁夏经济100品牌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培育壮大区域品牌知名度,着力提升宁夏企业品牌影响力。2018年是宁夏成立60周年,为给宁夏企业营造“创造品牌、保护品牌、激励品牌、提升品牌”的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宁夏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社会公认品牌企业与品牌产品,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分公司开展“辉煌60年·影响宁夏经济100品牌”专题调查活动,以全方位推动宁夏自主品牌的健康快速发展。

塞上江南绽新颜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告成立,开启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又一生动实践。60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谱写了一部少数民族地区昂然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传奇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