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债务猛增75万亿美元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19 10:17:57

日经中文网9月17日报道,被认为百年一遇的雷曼危机到今年9月15日迎来10周年。由于各国保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全球债务达到247万亿美元,超过危机之前,增至历史最大规模。虽然全球经济保持比较高的增速,但仍难以消除危机卷土重来的风险。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统计,全球债务余额(包括政府、企业、家庭、金融机构债务)截至2018年3月底达到247万亿美元。比2008年底增加75万亿美元(43%)。 与此同时,全球GDP仅增长24万亿美元(37%),债务与GDP之比从2.9倍扩大至3.2倍。作为金融危机的间接原因,“背负与收入不相符的债务”这一问题正在恶化。因债务增加和债务置换而被注入的资金很多都流向金融和资产市场。从全球整体来看,股票总市值增加52万亿美元,迅速增长至约2.6倍。英国房地产企业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估算认为,全球房地产的总市值仅2017年就增加6%,2017年底达到281万亿美元。

相关推荐
IMF:2020年全球债务规模创新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2020年全球债务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26万亿美元。

前5个月泰国榴莲出口猛增至580亿铢

据泰国中华网7月5日报道,前5个月泰国榴莲出口暴增至580亿铢,最大的中国市场涨幅66%合计510亿铢。

应对全球债务问题要以风险为锚

研究表明,不断增长的债务不仅会增加偿债成本,而且有可能导致各国面临更加严重的金融风险和产出下滑风险。面向未来,所有国家都必须以“更高风险的可能性”为锚,制定更加精准、更具可持续性的财政计划,并提升绿色发展投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