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非合作加速提质升级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19 14:52:19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黄秀环、赵娜)非洲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与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互补性较强,近期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非洲市场广阔前景可期充满活力,中企大有可为,但中企对非投资也需要耐心和创新精神。

中企成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非洲国家对基础设施有巨大的需求,而中国企业在资金、技术和组织管理项目施工等方面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可以在非洲道路、港口、电力基础设施方面大显身手,成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截至2017年年底,中方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为非洲培训人才超过16万名。近年来,一系列由中企承建的大型项目,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项目相继完工……中国参与建设的非洲“四纵六横”铁路网、“三纵六横”公路网以及非洲航空发展规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非洲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港口建设方面,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在非洲大陆沿岸国家33个中,中国建设港口的有20个国家。坦桑尼亚的巴加莫约,肯尼亚的蒙内、蒙巴萨,刚果(布)的黑角,尼日利亚的莱基,马达加斯加的塔马塔夫,安哥拉的卢旺达港等都有港口建设进行,这些港口或者和重要道路连通,或者在其周边布局了临港工业园,对非洲经济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据非洲开发银行预测,非洲大陆目前每年需要的基础设施资金为1700亿左右。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表示,非洲一些国家希望我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他们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乌干达,特别希望蒙内铁路延伸到苏丹。

 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在非洲正在被认可

麦肯锡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整个非洲大陆的中资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90%是民营企业。这1万家企业中有近三分之一从事制造业,在非洲当地的市场份额达20%;四分之一从事服务业,开展贸易往来的企业也超过五分之一。

自2008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深圳传音经历了在非洲市场收获成功、扎根立足的过程,并于近年逐步向更多新兴市场开拓,业务高速增长,销量稳步上升。 2016 年及 2017 年连续成为中国手机出口量第一的企业。

十多年来,传音基于对本地市场需求的洞察,开发了高度适切当地市场的产品、制定了差异化的多品牌,成为新兴市场手机行业的“多项全能综合冠军”。2017年,传音在非洲售出手机逾9000万部,在非的市场份额达40%。传音控股董事长竺兆江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传音从进入非洲市场的第一天开始,就着重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所有产品都是根据消费者的痛点和期待开发的。在不少国家我都听到过类似说法:结婚或订婚时,男方要送一部传音手机以示诚意。这样的口碑实际上是我们一点点积累下来的。

海信南非家电产业园项目也同样取得了耀眼业绩。该项目由中非基金出资45%与海信集团2011年合作投资建设,总投资额4000万美元,建设了电视、冰箱生产线,年生产能力电视39万台、冰箱25万台,电视销量居南非第一,冰箱销量南非位列第二,同时产品出口至周边十多个国家。2011年至今,海信连续6年成为联合国环境署(UNEP)绿色创新奖的全球合作伙伴。海信南非项目不仅带动了南非的就业、出口,而且提高了该国工业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通过“非洲制造”改善了当地管理、物流和售后服务水平,促进了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得到南非领导人和民众的赞誉,成为家喻户晓的南非品牌。

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年,非洲人眼中的中国变化很大。2002年我初到非洲时,当地人对中国企业、中国产品的认识就是便宜但质量低劣。而现在,在非洲人眼中,中国产品不但价格便宜,质量也相当不错。

非洲工业园区产业聚集效应显现

据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介绍,中国在非产业园2000年开始建设,截至2016年底,我国在非洲15个国家共建设20个工业园,累计投资53.8亿美元,吸引入园企业435家,为东道国上缴税费16.2亿美元,创造了33000多个就业岗位,园区建设已经形成了产业聚集的效应。

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在非建设园区的典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入园企业83家(其中,中资控股企业75家),实现总产值9亿美元,为当地上缴税收逾7578万美元,创造就业岗位15000个。已入园企业分别从事冶金,建材、制鞋、制药、汽车组装、电力装备、纺织服装等行业。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作为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唯一的一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不仅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不断被世界组织所认可。

据报道,9月4日,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我国首个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样板开发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开始建设,已签约意向入园企业18家。

竺兆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透露,目前,传音已入驻埃塞俄比亚建设工业园区,一期工程今年10月即将完工。中国企业在非洲基本是以轻工类产品为主,电子类的不多,传音开设这一工业园也是一次探索,希望能带动当地电子类产业的提升。未来,传音也希望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园区能够成为与其他非洲国家合作的模板。

姚桂梅表示,从社会效益、投资规模和力度看,基础设施项目的巨大效能远远超过了工业园区的建设,工业园区代表着是直接投资的进展快慢和所占比重,所以这个工业园区一定要跟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中企对非投资需要耐心和创新精神

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对非洲投资持续增长,中资企业已基本覆盖非洲53个国家和6个地区。我国与非洲的合作从初期集中于经贸领域合作,已经拓展到安全、文化、社会、人文、环境,呈现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方式。

姚桂梅提出,推进中非产能合作需要循序渐进。中非产能合作不适宜大规模地蜂拥而上,应当继续坚持在重点地区的重点国家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生根,然后“以点带面”有序推进。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雁苹建议,对非投资要更加秉承市场化原则,要同时考虑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谋求长远发展,在双方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共赢。开拓市场业务的同时,对非投资应该有足够的定律保持耐心,更加了解国别之间的法律、政策情况,做好本土化经营,提高投资项目在当地的竞争能力。

洛阳钼业2016年底斥资26.5亿美元完成世界级铜钴矿Tenke Fungurume的收购,该项目成为中刚之间最大的投资项目。该项目自2006年启动以来,累计对刚果(金)国库和其他公共机构贡献26亿美元,近几年每年贡献更是超过3亿美元,占刚果(金)年度GDP的比例超过5%。

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建议,中国企业要想投资非洲,除了考虑项目本身的可行性以外,应充分考虑政治及政策环境、地方基础物资供应及基础设施的完备性,当地的社区关系、宗教信仰等也应有充分的调研和预案。项目收购后,平稳过度以及过渡后的融合也至关重要,这里的融合包括了管理的融合、技术的融合和文化的融合,这些都应成为中企投资非洲的重要考量。

福田汽车2010年前后开始经营非洲业务,属比较年轻的后入者。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国际总裁常瑞表示,目前福田汽车在非销售每年大约120万辆左右,业绩并不乐观。今年3月份福田汽车和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共同成立了中非福田投资有限公司,与产业基金合作,企业更看重的有两个,一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方向,二是我们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抱团取暖和一起出海彼此的信任。他说,要等到非洲汽车市场爆发那一天,还有很长路要走,但是有产业投资人支持,就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跟着“一带一路”倡议走下去,总有等到曙光那一天。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

荷兰外商投资局投资项目总监汉斯·库伊珀斯日前表示,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希望通过更加有选择性的服务吸引更多外商到荷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