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巴基斯坦债务及偿债成本上升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18 16:35:38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9月17日报道,由于美联储加息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巴基斯坦经济问题,特别是收支平衡问题变得愈发严重。

作为全球经济、金融和外汇兑换系统的关键,美国今年在3月和6月先后两次加息,从1.5%上升到2%,并且有望于9月和12月持续加息。这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其他国家造成影响。由于巴基斯坦的国际交易大多都以美元计,因此巴经济极易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导致巴基斯坦外债数额增加以及偿债成本上升。2017年12月底,巴对外公共债务总额为705.1亿美元,到2018年6月底上升到753.5美元。偿债成本为56.2亿美元。即便本财年不增加新的贷款,贷款数额和偿债成本也将继续上升。债务增加可能会导致对巴投资的流失,因为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国内利率上涨,像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不得不上调利率并增加风险溢价以吸引外资。

新政府正考虑从国际债券市场筹资,然而美元升值同样会带来更高的筹资成本。

为了应对这一系列变化,巴国家银行今年5月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6.5%,并于7月进一步上调至7.5%。这一方面增加了债务负担,另一方面,紧缩的货币政策也给经济增长带来了一定障碍。

由于大多数国际贸易均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升值也会导致物价上涨。作为出口国,巴基斯坦出口产品的单位价值将会上升。然而不利的一面是,一些巴基斯坦倚重的非石油产品,如棉花、大米等出口量将会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石油产品是巴主要进口商品,油价上涨将增加巴进口金额。上一财年巴财政赤字达376.7亿美元。本财年该数字可能进一步上升。

相关推荐
通讯|中巴农业合作助力巴基斯坦培育小麦新品种

驱车驶入巴基斯坦国家农业研究中心,穿过一片油菜花海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小麦试验田,每片麦田前都立有品种标识,由中巴两国科研人员共同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也在其中。

巴基斯坦主要政党宣布将组成联合政府

经过连日多轮协商,巴基斯坦主要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与人民党20日深夜在首都伊斯兰堡宣布两党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组建联合政府。

接地气、聚人气——记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地铁项目

橙线是巴基斯坦第一条地铁,由中企承建,全长27公里,共设车站26座,2020年10月正式开通运营,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