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科技部余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9-18 10:54:00

新华丝路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李晓纬、王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9月17日-19日在上海举办。在18日的商汤人工智能平台主题论坛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加速发展期,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l

图为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发表主旨演讲

余健认为互联网是新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新生产要素,云计算是新服务模式,智能化是新发展动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全面渗透,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的各环节,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对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将产生前所未有的生态影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

余健说,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达到了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位,规模达到了137亿元,同比增长61.7%,人工智能研发人员总数达到了一万八千多人,占世界的8.9%。一是人工智能基础前沿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我国人工智能论文总量和高倍论文数都位列世界第一。论文发表数量为三万六千多篇,二是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在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我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

余健为与会嘉宾介绍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于去年的7月由国务院颁布实施。规划确立了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的创新中心。

相关推荐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引进中国公司AI课程

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华仁中学3月23日举办AI课程推介礼。该课程由杭州元启数创公司与华仁中学联合研发改进,马来西亚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华仁中学校长苏文忠等出席活动。

劳动力短缺 日本拟用人工智能管理自动售货机

自动售货机在日本随处可见,管理起来需投入大量人力。然而近些年来日本劳动力短缺,一些饮料制造商因此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动售货机管理上。

欧洲议会正式通过人工智能监管法案

欧洲议会13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人工智能法案》,这标志着欧盟扫清了立法监管人工智能的最后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