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中国是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17 15:21:01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马建国、徐晓蕾) “中国无论在提供资金和人力上,还是在提供全球治理理念上,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即将结束任期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说,中国是当今世界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支持者。“继续加强联合国体系和多边主义,符合全世界的最佳利益。多边主义是一种必须,不是一种选择。”莱恰克说。

“在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中,我们面临着跨越国界的各种挑战与不确定性,其中包括各种冲突、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不平等和疾病等。谁都无法独自应对这些困难与挑战。”莱恰克说,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合作,中国高举多边主义大旗,对联合国事业鼎力相助,更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当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出兵人数超过其他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出兵总数。中国也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联合国常规预算第三大出资国。

谈到自己一年来在联合国的工作,最令莱恰克满意的是上任伊始就开始着手的推动预防性外交和构建持久和平的努力,而这一年来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对联合国、多边主义和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

当选联大主席后两次到访中国的莱恰克说,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在南南合作、联合国维和行动、全球消除贫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等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

莱恰克认为,世界形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需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以提高它的办事效率和有效性。“让联合国更接近人民的联合国这个理念需要做出努力。”他期待中国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莱恰克于2017年9月出任第72届联大主席。联大通常于每年9月召开新一届会议,联大主席一职由各地区轮流推举代表,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

相关推荐
中国代表呼吁扩大发展资源投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傅聪4月24日在联合国发展筹资论坛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拿出务实举措增加发展资源,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

中国电影《热烈》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当地时间23日晚,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闭幕,中国电影《热烈》荣获评委会特别奖。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选出新主席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19日选举冈比亚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穆哈默德·卡哈(Muhammadou M. O. Kah)大使担任新一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