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中柬两国跨越千年的友谊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17 10:31:52

柬埔寨的吴哥窟让暹粒这座城市从默默无闻变成了东南亚盛名的国际游客集散地,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就从柬埔寨的吴哥文明说起。

人工开凿、环城而建的护城河,神秘莫测、记录历史沧桑的巨石雕像,设计精巧、巧夺天工的“十字形”回廊,这些构成了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吴哥文明。今年31岁的宋顺平是暹粒100多名中文导游中的一员,一到旅游旺季,平均每天,他都会迎来近百名中国游客。

宋顺平:那个时候我们中国跟高棉国做贸易很好的,所以真的很好的联系,所以到现场我们也是一样,我们高棉国跟中国很好的联系,是好朋友的。

对于像宋顺平这样的柬埔寨人来说,80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能切身体会到,中国,这个友好邻邦带来的温暖。

宋顺平:很多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柬埔寨慢慢的发展了经济,酒店餐厅,老百姓有工作,比如说我们导游,在公司有工资的,最低500,最高1000美元一个月。

据统计,2017年,柬埔寨接待中国游客120万人次,增幅达45.9%,2018年是中柬两国建交60周年,旅游部预测,到柬埔寨旅游的中国游客将会达到180万人次,中国也将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客源国。矗立数百年的吴哥古迹,向世人诉说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东南亚的这片沃土,新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

这里是柬埔寨首都金边市中心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之一,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天津的南京路,这就是毛泽东大道。1965年3月,柬埔寨前任国王西哈努克倡议修建,同年8月底完工,宽10米长5公里,是穿越金边市西南部最长、最宽的一条街道,也是首都金边的交通要道。如今的毛泽东大道,中国驻柬大使馆坐落于此,中国元素也是随处可见。从入口的食品到手机、家用电器,再到购物的支付方式,它们都见证着中柬两国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的日渐紧密。

2009年,胡仕军来到柬埔寨工作,几年后,他跳槽到一家天津企业驻柬项目部从事工程设计,也就是在那儿,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慰莫妮。结婚后,回国还是留下来,胡仕军做了半天思想斗争。

胡仕军:柬埔寨跟中国关系很好,也是在我当初的考虑范围之内,我们两个国家关系这么好,很多公司在这边投资,那我在这边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莫妮的曾祖父母是中国广东人,虽然生长在柬埔寨,但她总说自己身体里流淌着八分之一中国血,有着一颗中国心。

莫妮:我以前一句中文都不懂的时候,我还听中文歌,特别喜欢。

在家里,胡仕军准备了一块白板,每天的必修课就是教儿子胡九元学中文。如今,五岁半的他,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这首《刚好遇见你》是夫妻俩最喜欢的歌曲,因为歌里写的仿佛都是他们的经历。如今,夫妻俩第二个宝宝就要出生了,新生命也为这个中柬结合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中柬两国这段跨越千年的友谊,一头连着历史,一头牵起未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