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9月19日,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等您览盛会品美酒!

来源:微汾阳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17 09:36:00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

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将于2018年9月19日—22日在山西吕梁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汾酒城举办。本届酒博会以“举杯汾阳,品味世界 ”为主题,由吕梁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汾阳市人民政府、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吕梁白酒行业协会协办,是继去年成功召开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后再次以酒文化为主题召开的中国酒类行业国际展会,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1.7万㎡,其中特装面积6400㎡,标准展位326个。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

【2018年6月8日,“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吕梁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其核心主产区汾阳,是世界著名酒都,闻名遐迩的汾酒、竹叶青产地,中华名酒第一村——杏花村所在地。跨越6000年岁月酝酿,这里的杏花村汾酒以其清澈透明、清香纯正、绵甜清爽、余味爽净的清香风格独树一帜,其产品工艺独特、品质上乘,成为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3

【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开幕盛况】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4

【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期间文艺表演】

近年来,汾阳市以杏花村为核心,设立了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集酿造、酒类营销、文化、旅游为一体,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聚集区。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悠久的酿酒历史、先进的酿酒工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以汾酒集团为核心,汾阳王、新晋商酒庄、晋裕白酒公司等一大批规模企业的集群发展,汾阳市成为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去年9月,汾阳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这是中国第一次由县级市举办的大型酒博会,来自全世界18个国家及地区的世界六大蒸馏酒和全国十七大名酒企业齐聚杏花村,短短4天时间,组织了专业论坛、大型酒文化展演、酒文化采风等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参展企业达到512家,参观人数达20万人次,展出3673个系列酒品和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开创了山西酒类行业展会之最。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5

【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期间游客参观中国汾酒城】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6

【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期间参观者络绎不绝】

本届酒博会延续酒文化主题,汲取上届酒博会精华,以开放的姿态、国际的眼光集聚产业发展新优势,是中国酒业乃至世界酒业的一件盛事,将举办2018中国名酒杏花村论坛、中国名酒聚首“中国汾酒城”、首届中国露酒高峰论坛、国家白酒祖庭博物馆“回家”邀请展、汾阳酒博会招商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酒碗大拼图”、酒文化艺术展演、汾阳“美酒加美筵”文化节等酒类文化专业论坛和大型活动,成为展示产品、传递信息、促进国内外酒业界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与重要渠道。中国历史传承最悠久、人文积淀最深厚、产品品质超一流的白酒之乡将与世界酒文化完美交流与碰撞,中国酒业与吕梁市的整体形象将全面提升。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7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8

“举杯汾阳,品味世界”,金秋九月,诚邀四海宾朋欢聚酒都杏花村,共谋酒业之伟业。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9

小知识:汾阳酒文化

汾阳人喜欢喝汾酒,出门在外也常常将“汾酒”二字挂到嘴边。汾酒自然而然也就成了汾阳的象征和名片。汾阳和汾阳的杏花村是我国白酒的发祥地。经考古考证,汾阳酿酒历史悠久,杏花村早在6000年前就开始酿酒。盛唐时期,杏花村的酿酒作坊达到72家,曾有“杏花村里酒如泉”“处处街头揭翠帘”的诗文。杏花村也因此被誉为“中华名酒第一村”。经过历史的沉淀,汾阳的酒文化底蕴也一样地深厚悠长。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0

中国名酒,不外浓、酱、清、复合四种香型,而汾酒则是无可争议的清香型白酒代表。来到汾阳,来到杏花村,不尝尝汾酒,是舌尖的损失。喝了汾酒,而不了解汾阳酒文化,不算真正的品酒的。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1

从“举一反三”说起

喝酒离不开酒具。中国人向来讲究酒器,从青铜爵到觥筹交错,再到瓷器、玻璃杯,酒器即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也承载了传统的酒道酒礼、酒风酒俗。

犹记得小时候,站在炕边看老人喝酒。一方小桌,一小碟花生米,小盆热水里烫一壶白酒。“呲溜”一口酒,“吧嗒”一口菜,如果再加上几片豆腐干,便如神仙般享受,在一旁看的小孩也无不馋涎欲滴。白酒文化就应该放“慢”节奏,成为一种品位享受的高雅气质。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2

汾酒的酒具里,有一种很特别的瓷器酒具——竹节杯。这种酒杯产生于上世纪70年代,因形似竹节而得名,有“节节高”之寓意。竹节杯的正反皆可饮酒,正面七小杯为一两,反面一杯为正面三倍,所以也有人习惯称之为“举一反三”。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3

汾阳人待客热情,对不擅酒的客人敬酒时,会说“反正一杯”而已。客人通常会认为,反正就是这一杯酒了,实则是正面一杯,反面三杯。饮用后,告诉客人,此谓“一帆(反)风顺”,换来会心一笑。有好酒之人将此酒杯“发扬”出了各种新的说法。从“举一反三”到“颠三倒四”“七上八下”“九九归一”,还有“十全十美”。比如“颠三倒四”,需要喝正面三杯、反面四杯。所谓酒至酣畅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促膝交心,颠三倒四也。也是人生百态之一。一般能把整套说辞都喝下来者,基本都是“酒中仙”了。

酒至半酣行酒令

酒令是酒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在饮酒时助兴的一种特有方式。相传酒令由来已久,最早诞生于西周,完备于隋唐。遇老友相聚,酒至半酣猜拳行令助兴,既放慢喝酒的速度,也可以通过动作和叫声释放身体热能,减轻酒精对人的伤害程度。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4

一般的酒令都包括如哥俩好、三星照、四喜财之类。汾阳的酒令也如此,不过也有其独特之处。汾阳人行酒令,是不出“五魁首”的,讲究“免魁、去宝不带十”。

免魁是因为魁和亏同音,免去魁就是尊重对方,不能亏了别人。细微之处见性情,一个简单的酒令就可以看出汾阳人“崇文厚德、仁义善良”的性格。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5

汾阳人好酒。寻常百姓人家,即使不是逢年过节,亲友相聚也离不了酒。款待客人时讲究“浅茶满酒”。为客人满酒后,主人要先举杯敬酒“先干为敬”。酒过三巡后,主人开始挨个敬酒“打通关”。即使客人中有不饮酒的,主人也会客气地说“我干掉,您随意”。

汾阳部分酒企

01汾酒集团: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以生产经营中国名酒——汾酒、竹叶青酒为主营业务,是全国最大的名优白酒生产基地之一。 核心企业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最大全资子公司,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第一股。 公司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三个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主导产品有汾酒、竹叶青酒、玫瑰汾酒、白玉汾酒等系列。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而著称,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荣获甲等金质大奖章,成为酒品至尊;解放后汾酒五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竹叶青酒三次荣获国家名酒。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6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7

02汾阳王酒业:山西汾阳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一九八九年,是以生产、销售清香型大曲白酒为主的股份制民营企业,现拥有员工800余名,年生产优质大曲原酒万余吨。汾阳王酒以中唐名将“汾阳王”为注册商标,沿袭汾阳王郭子仪王府传统酿造工艺,采用高粱、大麦、豌豆等作原料,地缸发酵、缓火蒸镏、陶缸贮存,确保了原酒的品质。今日汾阳王,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其主导品牌汾阳王、梦回大唐、相国宴有200余种产品,畅销山西、内蒙、河北、河南、山东各地。“汾阳王”注册商标,2013年12月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汾阳王”、“梦回大唐”均为山西省著名商标。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8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19

03晋裕白酒公司: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镇晋裕白酒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集酿造、成装、销售为一体,专业生产优质清香型纯粮白酒的集体企业。经过30多年的时间沉甸,公司始终坚持“诚信做人、精心酿酒”为企业宗旨;“用道德和人品,打造晋裕白酒事业”为企业理念。公司现占地面积100余亩,固定资产5800万元,年生产白酒1200余吨。其主导品牌得造花香、醉八洞、晋皇竹有100余种产品。酒水以优质高粱、大麦、豌豆等为原材料,采用传统固态发酵酿造工艺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相结合酿制而成。产品清香纯正、醇和爽口、细软柔润、味正回甜,远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0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1

04汾阳市酒厂:汾阳市酒厂有限公司坚持“又好又快,科学发展;保质保量,实施调产;诚心诚意,顾客为上; 实绩实现,效益翻番。”的经营方针。奉行“经营质量天天题,顾客满意月月议,争创名优年年事,持续改进百年计”的质量方针。注重企业质量、标准管理体系的建设,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的发展与进步。标准化、计量管理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质管理达国家一级标准。汾州牌系列产品先后获得国际金奖,全国博览会金奖,轻工部、农牧渔业部和省级优质产品称号。“汾州”注册商标,1997年被命名为首批“山西省著名商标”。汾州牌系列产品有汾州老酒、汾州酒、老二锅头酒等数十种纯粮酿造,口感纯正,绵甜可口,余味悠长的产品,深受省内外消费者欢迎。多年来被吕梁市消费者协会命名为“诚信单位”。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2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3

05新晋商酒庄:山西新晋商酒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中华名酒第一村——杏花村。是一家致力于传承融汇晋商文化与杏花村清香型白酒品牌资源,致力于打造集酿酒、储酒、晋商、农耕、收藏等为一体的中华白酒第一庄。是集白酒酿造、储藏、成装、销售、私人储酒、个性化产品定制、酒文化交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民营企业。旗下有山西杏花村汾杏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源泉饮业有限公司、汾阳市杏花清泉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现在更是汾酒集团战略合作同盟,合资成立了山西汾酒创意定制有限公司,为汾酒事业的长远发展增添一份力量。新晋商酒庄,是国内首家“中国收藏文化(储酒及酒器具)示范基地”,创办了“山西新晋商酒庄储酒文化博物馆”,拥有在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第一私人储藏酒窖,首创“晋酒银号”、“白酒钱庄”,让酒从商品转化为藏品并进行交易。并为各界人士提供量身定制集名瓷、名酒、名人、名画于一体的个性化产品,开启了私人储藏酒和个性化产品定制之先河。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4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5

06中国汾酒城:饮酒请进杏花村,千年风韵天下闻。当你来到汾阳市杏花村特色小镇,一座气势磅礴、规模宏大的仿古建筑群映入眼帘,犹如一幅古朴画卷在你眼前渐次展开,这便是山西杏花村经济开发区的核心部分——“中国汾酒城”。这座仿古酒城致力于在汾酒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下,承担山西白酒资源整合任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灵魂,以生产为基础,以旅游为载体,以销售为核心,力图在中国白酒行业转型提质和国际化进程中,从生产、储藏、销售、旅游全方位切入,勾勒出一座“世界藏酒第一城”。无论是建筑面积,还是生产和储酒能力,这座古城都堪称是中国白酒之最。占地面积达5000余亩,相当于两个平遥古城;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相当于十个北京故宫。城墙绵延10公里,三层框架结构,宽度达13米多的城墙,里面冬暖夏凉、温度适宜,自然的环境确保酒体与空气的呼吸交换,老熟生香,是清香型白酒的天然酒库。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6

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7

备注:酒企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推荐
首列中欧班列(太原—莫斯科)顺利开行

近日,一列编组55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山西省太原市皇后园站一三八专用线驶出,经二连浩特发往俄罗斯莫斯科。

2月2日“此湘有礼——湖南青铜艺术展”将亮相山西青铜博物馆

“此湘有礼——湖南青铜艺术展”作为2024年开年首个青铜专题大展,将于2月2日,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亮相。百件商代至战国的湖南青铜精品,既沿承中原一脉又有独特风格,展示湖南青铜时代璀璨夺目的青铜艺术和独具地域特色的社会面貌。

山西灵丘县探索“三化双增”农业生产托管新模式

​近年来,山西灵丘县抢抓农业生产托管政策机遇,探索网络化、规模化和产业链条化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粮食增产和农民集体增收,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