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打通金融合作“梗阻” 推进中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9-14 20:04:38

新华丝路网哈尔滨9月14日电(记者刘玉龙、范迎春、马晓成)当前,中俄正在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并已经取得重要早期收获。14日参加“2018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的多位嘉宾分析,金融合作在两国产业合作及发展提质升级方面发挥了“供血”作用,为进一步提升中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仍需打通金融合作“梗阻”。

图为聚焦“金融如何给力中俄产业链合作”讨论现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双方努力下,中俄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如推进本币互换和结算、发行“熊猫债”、将中国金融工具引入俄罗斯证券市场、与其他金砖国家共同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

图为聚焦“中俄贸易金融合作前景展望”讨论现场

记者了解到,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多领域展开合作,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下的投融资项目。国家开发银行重点支持了中俄两国油气、电信、矿山、林业和金融领域的多个项目。

不过,专家指出,在中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过程中,金融合作仍存在多个“梗阻”。

图为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均章参加研讨

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均章分析,中俄金融合作配套机制尚不完善、信息交流和监管机制不健全,如缺乏市场风险规避工具,缺乏高效的支付清算渠道等。

图为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副市长房忠志参加研讨

“近年来,绥芬河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在对俄跨境金融服务、卢布区域性流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但目前双方具体的金融合作层次较低,跨境本币结算业务仍处于初级阶段。”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副市长房忠志举例说,中俄双方银行都很看好对方金融市场,但因难以把握资信度,业务往来基本局限于国际结算的电汇划款,与贸易相关的贸易融资授信、外汇远期交易、供应链融资等金融服务范围有限。

图为俄罗斯银行北京代表处主任丹尼洛夫·弗拉基米尔·耶夫斯塔夫维奇致辞

俄罗斯银行北京代表处主任丹尼洛夫·弗拉基米尔·耶夫斯塔夫维奇也表示,目前中俄双边贸易中美元仍为主要结算币种,本币结算方式基本上仍局限于汇款业务,以本币的汇入和汇出业务为主,这既不利于双方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也不利于支持产业发展。

在中俄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背景下,双方如何在金融领域取得突破创新,助力产业链合作?

党均章建议,中俄双方应从金融功能角度出发,通过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充分发挥金融的支付清算功能,促进中俄货币的直接结算;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支持重大项目发展;发挥金融的融资功能,加快新兴领域产业发展;发挥金融的风险管理功能,提高产业链合作保障水平。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张凯表示,金融机构要抓住中俄深化金融合作的良好契机,协同“出海”,建议各参与主体加强沟通交流,在客户和渠道等方面实现共享共赢。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刘畅参加研讨

为更好满足企业贸易与投资结算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刘畅建议,多方合作扩大本币结算,通过丰富金融产品降低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减少货币错配,为中俄进出口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图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宋金生参加研讨

专家指出,防范各类风险也是中俄金融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宋金生建议丰富金融风险管理工具,吸引更多风险管理金融机构,降低企业风险成本,为产业链合作提供风险保障,如促进中俄保险公司合作,为中俄大型展会项目、中俄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等发展提供专业化的保险保障等。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

荷兰外商投资局投资项目总监汉斯·库伊珀斯日前表示,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希望通过更加有选择性的服务吸引更多外商到荷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