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72届联大主席: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全球合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14 17:49:33

新华社联合国9月13日电 (记者马建国)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13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合作,我们应该坚定支持和奉行多边主义。

当天,莱恰克在自己为期一年的任期即将结束前参加最后一次记者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莱恰克说,通过预防性外交制止冲突是联合国和外交官需要做的事情,联合国应该是世界和平的使者。

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在回答南南合作的作用时,莱恰克说,南南合作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程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他说,在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我们面临着跨越国界的各种挑战与不确定性,其中包括各种冲突、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这些困难与挑战。

谈到他在任期间的成绩时,他提到了推动解决移民问题、构建可持续和平问题,以及联合国的资金支持问题、透明管理等。

他说,通过联合国大会的努力,更多的人认识到,难民不仅仅是接受难民国的事情,难民问题应该是大家共担的责任。对待难民问题,应该从被动的应对,转为主动作为。

相关推荐
美报:全球应在多重危机中通力合作

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眼下的全球粮食危机清楚地表明,世界的问题密切相关,解决办法也是如此。要想在危机中找到前进的道路,需要加强合作而不是减少合作。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聚焦绿色发展 促进全球合作

9月3日至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举办。300余位中外嘉宾齐聚汾河之畔,围绕“能源 气候 环境”主题,共同探讨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谋求能源领域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