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明星装备集体亮相 陆空一体动态演示: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三大看点前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14 10:04:24

新华社北京9月14电 (记者胡喆) 空中“芭蕾”上演、陆上坦克“撒欢”,“高、精、尖”展品有望集体亮相,展品结构首次实现“陆、海、空、天、电”全覆盖……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即将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精彩上演。本次航展有哪些精彩看点?又会有哪些明星装备集体亮相?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本届中国航展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就航展亮点进行了系统介绍。

空中“芭蕾”上演 陆上坦克“撒欢”

据悉,本届航展除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外,沙特阿拉伯皇家空军“沙特之鹰”飞行表演队也将携9架Hawk MK 65A式教练机首次参展,为广大观众呈献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同时,ARJ21先进支线客机、波音787宽体客机等国内外明星机型也将进行性能示范飞行。

坦克车、装甲车爬沟过坎、狼烟阵阵。上届航展,地面装备动态表演让不少观众和军迷直呼过瘾,至今记忆犹新。今年,随着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规模的扩大,地面装备动态演示的内容将更加丰富。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建介绍,本届航展动态表演场地将进一步增大,由兵器工业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VT4、VT2B、VT5型主战坦克,VN1、VN2、VN4型轮式装甲车,VN12、VN17型履带式步兵战车,VP11防雷车,VP22运输车等将现场表演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展示高度的机动灵活性和强大的越野能力。此外,多型无人作战平台将首次亮相,展示兵器工业集团在地面无人平台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

在以上项目表演的基础上,本届航展还将融入武器射击、基本战术、装备展开撤收等课目的训练场景演示,届时空中飞行表演和地面动态演示交相辉映,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长征火箭、国产大飞机家族:“高、精、尖”展品有望集体亮相

在航空装备方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以“两型四代、20系列、国产大飞机家族”等为代表,共计145项产品参展,其中首次参展的就有45项。AG600、新舟700、AC系列直升机等众多明星机型将以各自方式亮相本届航展。作为我国民用大飞机的研制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将展示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样机,ARJ21先进支线客机将进行静态展示和示范飞行。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参展面积近1300平方米,将全面展示包括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等主要航空产品,其中宽体客机发动机、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以及针对国际市场研制的外贸产品等都是首次亮相。

长五、长七、长十一运载火箭……在航天领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携近两年来的最新科技成果共计184项产品参展。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洪介绍,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将以1:10模型首次集体亮相,空间站核心舱、嫦娥四号探测器与中继星1:3模型等也均为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鸿雁”星座、“彩虹”系列无人机等也将在本届航展上进行集中展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将以“打造全域攻防装备体系,引领商业航天发展业态,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为主题,系统展示防空体系、海防体系、对地打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预警监视安防体系、商业航天体系、指挥通信与支援保障体系的整体能力及主推产品近百项,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

航天科工集团董事会秘书侯秀峰介绍,航天科工数十型产品为首次亮相,首次参展展品数量也将创历届之最。同时,首次设置室外展区,并在该展区内首次成体系展出预警、监视装备,以及指挥通信与支援保障装备等。

“陆、海、空、天、电”全覆盖 电子装备新成果登场

除航空航天以外,在陆上装备方面,兵器工业集团静态展区与动态展示面积均较上一届航展有所增加,参展产品数量创历史新高,60%以上参展装备均为首次公开展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本届航展中将展出6个领域共计251项产品,产品数量较上届航展增加一倍多,展出各类枪支70余支,并将安排装甲车辆及全地形车进行室外展示及地面动态演示。

电子装备方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首次基于“3+N”主营业务布局,以“国防、科技、电子信息”为主题,体系化展出中国电科在陆、海、空、天、电诸多领域400余项尖端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室内展区主要划分为防务电子、安全电子、信息化三大板块。室外将展出指挥控制、预警探测、电子对抗、海洋电子等技术领域多款大型实体装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有130余项产品参展,以实物展示、互动体验、视频资料等多种形式重点展示中国电子多年来在防务电子、信息安全、公共安全三大领域的先进成果和应用,90%以上为实物参展,包括军事通信、雷达探测、“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为核心的“PK”体系、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完全自主研发的“边境安全系统”等。

相关推荐
“港车北上”正式实施

1日零时起,“港车北上”正式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珠海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

珠海首个综合保税区——珠海高栏港综合保税区5日正式封关运作。这个保税区将成为珠海市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4月19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组织的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