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智库话中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令世界瞩目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14 14:17:01

 

webwxgetmsgimg

                                     图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在北京举办的中非智库论坛现场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罗浩)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近日在北京圆满落幕。论坛前后,国内外顶尖智库对中非合作的新趋势及峰会成果进行了预判和解读。通过对新华丝路数据库智讯栏目相关稿件分析和提炼后发现,知名智库对峰会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抓住用好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机遇

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纳米比亚公共政策研究所认为,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这一主张令人鼓舞,“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助推非洲国家实现互联互通,激发了经济活力,促进了贸易便利。这一主张反映出中非合作是双方为共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愿望作出的协调一致行动。中国对非合作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得到非洲领导人热烈回应,中非合作不仅双赢而且有益于世界。

法国欧洲展望与安全研究所、英国国家发展研究所表示,中国深化与非洲合作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十年来,中国在非洲建设了大量铁路、公路、港口、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同时还与非洲国家在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洲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将为非洲大陆带来更多机遇。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从目前的13亿人增加一倍,达到26亿。因此,在广阔的前沿领域扩大和加快非洲基础设施的发展,对非洲和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专家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的融资以及中国建筑公司作为非洲承包商的作用显著扩大。例如,中国为非洲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大量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显著提高了投资水平。

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表示,对“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印象深刻。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应成为中非交往重要组成部分。“增进了解才能更好地沟通交流,加深对彼此文化的认同,也有助于中国和非洲国家共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造血金融”=“授人以渔”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表示,中非之间传统的友谊深厚,这是在民族解放运动过程中建立的相互支持的友情。新时期,出于维护各自国家主权安全的考虑,特别是为了推动发展、谋求共同利益,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顺应了当时形势发展的需要。论坛建立以后,在促进双方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非合作论坛充分地体现出中国倡导的理念: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经过半个世纪的尝试、挫折、调整和发展,中国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对非发展合作模式。对中方来说,维护和推进这一合作模式的主要工具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官方开发金融,也就是“造血金融”。立足于南南合作,主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造血金融”不仅支持非洲合作伙伴的发展,也同样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认为,本次峰会的成果“更互惠”体现在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八大行动”都是互利共赢的行动,体现了中非合作的提质升级。举例说,比如,以往的中非合作当中相当一部分是援助承建贷款,而此次的成果中,突出了能力建设。而“八大行动”中提及的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这一项,实际上是一种“造血金融”。它为一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项目提供融资,让这些“造血”项目建成后可以在未来长效地服务于非洲发展。

专家认为,作为中非发展合作的新模式,“造血金融”分享了双方发展机会,促进了中非经济互利。中国人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无论如何,适合非洲的发展路径永远需要非洲人民依据自身的经验和非洲的实际去自己探索。而具有中国特色的“造血金融”将会帮助非洲,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造血能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专家对“八大行动”的认可度极高

埃塞俄比亚卓越国际咨询中心、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认为,“八大行动”对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中非合作正在迈向更高水平。中国教育体系完善,政府管理经验丰富,加强中非能力建设合作,可以为非洲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解决非洲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八大行动”是对非洲未来发展的强有力支持。中非合作已显现出独特的韧性和务实性,这种合作将极大加速非洲与中国以及非洲与世界经济接轨。

专家指出,“更精准”则体现在此次峰会的成果因应了中非双方的发展需求,对资金进行了更加精准的配置,希望能够产生更好的效果。比如,过去相较于中国对非洲债务融资贷款的数量而言,中国对非投资的金额还稍显差距。比如,“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这样的安排,就顺应了非洲希望吸引更多投资的需求,也顺应了更多的中资企业想走入非洲的需求。按照往年中国对非投资的数据,中国企业3年实现100亿美元对非投资这一目标的完成应无问题。另外,“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以及实施“贸易便利行动”、“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等一系列措施,也有助于更精准地实现中非经贸关系平衡化。

还有观点认为,“更全面”则体现在除了传统的经贸、投资等合作领域,本次峰会的成果还对中非人文交流和安全合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尤其是高度重视中非青年人的交往,这是与以往峰会的不同之处。

相关推荐
深化务实合作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3月2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不断同非洲国家深化务实合作,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在肯尼亚开幕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3月22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火车站开幕。

中非共和国部长:中非合作框架内的项目实用性强

中非共和国设备与公共工程部部长埃里克·雷科斯-卡莫、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居西马拉·阿姆扎日前在首都班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中非合作框架内的项目致力于使非洲摆脱苦难和贫困,实用性强。他们对中非共和国和中国在农业、基建、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