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未来中国应积极在世界科技创新中扮演规则制定者的角色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昌 2018-09-13 11:31:47

新华丝路网巴黎9月13日电 (记者徐甜) 《创新拯救世界》一书作者、法国Asteres(阿斯泰尔)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布祖(Nicolas Bouzou)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及建立创新型社会对加快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作用以及中国在创新方面的成绩。布祖对中国在创新方面的进步以及创新给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改变予以高度肯定。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有分析认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不断深入,以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不仅开始重塑现有商业模式、工作模式,未来还将推动社会结构和世界经济发生重大变革。

尼古拉·布祖说,21世纪由两个主要的文明事实主导——全球化和创新。全球化越来越关注企业价值链的整合,并且尚未受到美国保护主义的挑战。创新与这样一个事实有关:我们身处一个自二战后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发展的世界,而现在全球唯一的经济增长来源便是创新。

“创新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布祖说,“我们甚至可以说,今天各国的经济增长率几乎与技术进步的速度相同,尤其是在中国。动员资金参与投资和动员人力智能参与工作的能力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

“一个国家如果想取得可观的经济增长,需要具备对金钱和人才的巨大吸引力。”布祖说。一个国家这方面的吸引力应该通过优良的基础设施、充足的资本投资、优质的教育体系以及优美的城市环境等方面体现,而非过多的税收和监管。“很明显,创新和全球化是相互联系的。全球化加大了各国间的竞争,并迫使各国创新。创新促进了运输和通信行业的发展,而这两个行业的发展也令创新得到了强化。”

“中国在创新方面的积极进展比我预期的要快,这并不仅限于投资方面,”布祖说,“中国工程师的水平、专利申请以及科学研究的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就如此。在我看来,阿里巴巴和腾讯是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两家公司:他们拥有非凡的技术能力和对优质‘客户体验’的执着。我认为,中国有可能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创新国家。现在某些领域,中国已经做到了。”

布祖曾在其《创新拯救世界》一书中就充分肯定了创新在发展中的作用,并分析了创新在各个领域将产生的影响。书中写道: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太阳能、太空探索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正在改善,这些都源于不断地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有力促进增长和就业。书中还特别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由‘注重量’到‘注重质’的转变,这种发展模式的基础就是创新”,“中国民众对创新的‘亲近感’为发展模式的改进提供了良好条件,也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引擎,对世界的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和借鉴意义。”

布祖认为,未来中国应积极在世界科技创新中扮演规则制定者的角色,向世界提出“中国方案”,他还对中国企业未来在创新方面提出建议。“中国企业如果希望在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可以考虑更进一步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布祖说,“我们不能按照20世纪时的管理方式来应对21世纪这个拥有数字融合、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时代。企业必须赋予员工自主权,让他们能够承担风险并让他们感觉到工作的责任感和意义。”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2024杭州银行客户合肥交流会暨合肥项目推介会成功举办

3月22日上午,2024杭州银行客户合肥交流会暨合肥项目推介会在合肥栢景朗廷酒店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