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将获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13 08:51:49

新华社南宁9月13日电 (记者何伟、何程) 以“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1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商界领袖、专家学者500余人出席主论坛。与会代表表示,有关方面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已取得重大进展,接下来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信息化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起步顺利,以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合作互利为基本内容,逐步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稳步推进互联网经贸服务、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与东盟拥有10余条光缆连接,亚太直达国际海底光缆建成投入运营,中越、中缅跨境光缆系统完成扩容,全面开通使用;合作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共同成立北斗产业示范园,共建数据中心。同时,在技术合作方面,中国与东盟建立技术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了一批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建成中国—东盟技术标准、东盟小语种辅助翻译等一批信息服务平台,联合开展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技术合作等活动。

本届论坛包括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着眼5G技术与应用、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合作、数字丝路产业合作、智慧城市、智能终端制造等领域,推动更深层次的高端对话合作,进一步激发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发展数字经济、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巨大潜能。

相关推荐
2023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完成投资2257.4亿元,超计划5%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获悉,2023年上海市重大工程投资规模再创新高,全年共完成投资2257.4亿元,超计划投资额5%,创历史新高;新开工31项,比原计划多开工16项,基本建成33项,超计划完成7个项目。

总投资145亿元,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开工

1月11日,四川省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暨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启动仪式在阿坝州理县举行。阿坝集中开工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166.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2亿元。

2023年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创新高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11日在2024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表示,2023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