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自贸区指的是什么 自贸区有哪些及其有什么作用

责任编辑:邵非 2018-09-12 15:53:34

一、中国自贸区是什么意思

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原则上是指在没有海关“干预”的情况下允许货物进口、制造、再出口。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政府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重要的举动,其力度和意义堪与80年代建立深圳特区和90年代开发浦东两大事件相媲美.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二、中国自贸区及各自特色

上海自贸区: 以发展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专业服务、高端制造为重点。其政策与经验强调可复制和可推广性。

天津自贸区:作为第二批自贸区中面积最大、北方首个自贸区,战略定位将挂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发展融资租赁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广东自贸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福建自贸区: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要建设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辽宁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的要求,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湖北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重庆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陕西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四川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浙江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

河南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中国自贸区及各自特色

中国自贸区及各自特色

三、中国自贸区的作用

要探索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有利于培育中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国自贸区的作用

中国自贸区的作用

四、中国自贸区的好处

1、制度改革先行

注册资本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认缴制,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负面清单》外备案制,对外投资由 发改委和商务委的双部门审批改为备案制,简易流程化处理对外投资。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制度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很多现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政策最初都是在自贸区先行实施。

2、外商投资企业的负面清单

外商投资企业(含中外合资企业)的设立,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即不在《负面清单》内的行 业,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一样享受国民待遇,由商务委审批改为商务委备案,简化了外商投资企业的 设立程序,设立时间从最初的40个工作日左右直接缩短到15个工作日甚至更短,之前需要提供的格式文件也大大减少。

3、更开放,更少限制

电信增值业务、演艺经纪机构、建筑设计、投资管理、广告、培训机构、法律咨询、医院等之前不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行业,也开始减少限制,例如电信增值业务等很多行业已经放宽了投资比例的要求。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个更开放,更少限制的地区。

4、保税区政策

以上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外高桥、浦东机场和洋山深水港地处保税区内,拥有一般的保税区政策,转口 贸易、来料加工免流转税,境外购物平台(B2C方式)按照个人商品标准征收关税,是进口商品成本 大幅下降,价格更低。汽车平行进口政策也在有条不紊的实施。

5、金融制度改革

金融制度的改革是自贸区的重头戏,按照《总体方案》,利率市场化可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资本金意愿性结汇使外商投资的资本金免受汇率影响,从事保理业务的公司也可在自贸区登记设立, 融资租赁境外租赁物也可享受保税政策。自由贸易账户也已经开设,并开通跨境人民币和外币功能。

相关推荐
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能源金贸功能区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非凡十年,创新蝶变。《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能源金贸功能区。

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非凡十年,创新蝶变。《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非凡十年,创新蝶变。《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