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什么是中非合作论坛?

责任编辑:刘瓅泽 2018-09-12 15:53:46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论坛

成立日期】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 FOCAC)——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10~12日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

宗 旨】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

成 员】中国、与中国建交的53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这53个国家分别为: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贝宁、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布隆迪、佛得角、喀麦隆、中非、乍得、科摩罗、刚果(布)、科特迪瓦、刚果(金)、吉布提、埃及、赤道几内亚、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肯尼亚、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内加尔、塞舌尔、塞拉利昂、索马里、南非、南苏丹、苏丹、坦桑尼亚、多哥、突尼斯、乌干达、赞比亚、津巴布韦。

中非合作论坛网站网址:http://www.focac.org

中非合作论坛2

中非合作论坛

主要活动

一、第一届部长级会议

2000年10月10~12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80余名部长、17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及部分中非企业界人士出席会议。

中国政府宣布了减免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债务和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等举措。

二、第二届部长级会议

2003年12月15~16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70多名部长及部分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政府宣布在论坛框架下继续增加对非援助,3年内为非洲培养1万名各类人才以及给予非洲部分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等举措。

三、2006年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2006年11月4~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友谊、和平、合作、发展。

中国政府宣布了旨在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包括增加对非援助、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免债、免关税、建立经贸合作区、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以及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

此前,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于2006年11月3日在北京召开,为北京峰会召开作最后的准备。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负责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24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了会议开幕式。

中非合作论坛3

中非合作论坛

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

2009年11月8~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

会议审议了中方关于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2012年)》两个文件,规划了此后3年中非在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对非合作新8项举措,涉及农业、环境保护、促进投资、减免债务、扩大市场准入、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合作、医疗、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

五、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2012年7月19~2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主题是: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会议审议了中方关于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两个文件,全面规划了今后3年中非关系的发展方向和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

六、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

2015年12月4~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隆重举行,包括43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论坛52个成员代表出席。

此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于2015年12月3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为约翰内斯堡峰会作最后准备。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以及50个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外交部长和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非盟委员会高级代表出席会议。

七、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2016年7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52个非方成员100多位部级官员、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和非洲驻华使节共计300多人出席。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联合声明》,中非双方一致同意秉持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合作发展理念,为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凝聚了共识。

(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6月)

相关推荐
在非洲,播撒希望的种子!他们感动中国,也感动世界!

近年来,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平台上不断深化农业务实合作。农业是非洲众多国家的支柱产业,中国通过技术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拓展粮食作物种植,提高农业产量和农产品附加值,推动非洲农业现代化发展。

中国农业专家助力科特迪瓦水稻种植业现代化转型

来到科特迪瓦南部迪沃省格格杜垦区,一望无际的稻田映入眼帘。这里是中国援科特迪瓦农业技术合作的典范项目。自1997年第一批中国农业技术合作组参与项目以来,经过11期中国农业专家的不懈努力,格格杜垦区已成为科特迪瓦全国闻名的水稻种植基地。

中非共和国部长:中非合作框架内的项目实用性强

中非共和国设备与公共工程部部长埃里克·雷科斯-卡莫、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居西马拉·阿姆扎日前在首都班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中非合作框架内的项目致力于使非洲摆脱苦难和贫困,实用性强。他们对中非共和国和中国在农业、基建、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