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什么是南方中心?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刘瓅泽 2018-09-12 15:55:16

南方中心logo

南方中心logo

成立】南方中心(South Centre)1990年在原南方委员会基础上建立。1995年7月正式成为常设机构。

宗旨】促进南南团结与合作,加强南北在平等、公平基础上的相互理解与合作。

成员】截至2017年底,共54个成员国,均为发展中国家。

主要负责人】2018年4月,卡洛斯·科雷亚(Carlos Correa)成功竞聘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将于7月1日就任。

总部】瑞士日内瓦。网址:http://www.southcentre.org

组织机构】由代表理事会、董事会和秘书处组成。代表理事会由各成员国派代表组成,是中心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由代表理事会任命的主席及九名董事组成,负责监督指导中心工作;秘书处是中心的行政机构。

资金来源】主要来自成员国自愿捐款和非成员国政府组织、专门机构及基金的捐款。

主要活动】每年召开一次代表理事会会议,两次董事会会议。

中国参与情况】1995年中国正式加入南方中心,是南方中心重要成员。中国历任驻日内瓦代表先后任代表理事会理事。

前科技部副部长惠永正、外交部钱嘉东大使、马毓真大使、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前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曾先后任董事会董事。

2015年11月,南方中心在北京举办第35届董事会。

2016年5月,南方中心任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为董事会董事。

(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6月)

相关推荐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助力全球南南合作 嘉宾共话绿色低碳与投融资机制创新

在29日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助力全球南南合作”主题论坛上,中外嘉宾就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助力南南合作实践进行交流,并围绕绿色低碳合作与投融资机制创新展开研讨。

特稿:南南合作的“中国样本”

中国70多年来始终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正在中国天津参加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多方人士表示,中国凭借在农业技术推广、全球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积累的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在全球南南合作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样本”。

南南合作国家服贸会专题推介会成功举办

10日,“‘一带一路’十周年 展望南南合作新前景”暨南南合作国家服贸会专题推介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