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是什么?为什么“倒闭”了?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刘瓅泽 2018-09-12 15:55:25

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成员国

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成员国

成立日期在即将迈入21世纪之际,利比亚、苏丹、乍得、马里、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六国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一体化的组织以应对各种挑战。199824日,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倡议下,利比亚、苏丹、乍得、马里、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6国领导人在利比亚的的黎波里举行会议,与会各国代表在会议上签署了《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条约》,从而成立了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Community of Sahel -Saharan States—CEN - SAD)。

宗旨】加强成员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一体化建设。

成员】利比亚、苏丹、乍得、马里、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中非、厄立特里亚、吉布提、冈比亚、塞内加尔、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尼日利亚、索马里、多哥、贝宁、加纳、塞拉利昂、几内亚、科摩罗、毛里塔尼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肯尼亚。

主要负责人】执行主席由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一年。现任轮值主席国为摩洛哥。

总部】秘书处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组织机构】(1)元首委员会。最高权力机构,由成员国元首组成,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例会,会议主席由成员国元首轮流担任,并在委员会休会期间任执行主席。元首委员会制定共同体的大政方针,以实现共同体所确定的目标。

(2)执行委员会。由秘书长和成员国部长组成,每半年举行一次会议,主席由会议主办国担任。执行委员会负责执行首脑会议决议,并处理共同体的对外关系、经济、财政、计划、内政、安全等事务。

(3)秘书处。监督首脑会议决议的执行,并对各个机构负责。秘书长由首脑会议指定,任期3年。现任秘书长穆罕默德·阿扎利(MohamedAl Azhari)。

(4)大使委员会。由成员国驻利比亚使节组成,负责向每次执行委员会会议提交一份行动报告。

(5)经济、社会、文化委员会。是共同体的协商机构,由成员国指定的10人组成,主要任务是参与共同体有关经济、社会、文化项目的文件起草。该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总部设在马里首都巴马科。

(6)农业和水资源委员会。负责农业水利和环境保护问题。

(7)非洲发展与贸易银行。总部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主要活动】1998年2月4日,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倡议下,利比亚、布基纳法索、马里、尼日尔、乍得和苏丹等6国成立了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

1999年至2010年,共同体第一至十二届首脑会议分别在利比亚、乍得、苏丹、吉布提、尼日尔、马里、布基纳法索、贝宁、利比亚、乍得举行。截止目前,共同体有28个成员国,是非洲第二大地区性组织。

除每年举行首脑会议外,共同体下设的各机构还经常举行会议,讨论成员国共同关心的文化、教育、金融、反恐、粮食安全等各个领域的问题。

2012年6月11日,萨撒共同体执行委员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特别会议,讨论重新调整发展战略,以应对新挑战等问题,呼吁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以实现本地区的持续发展和安全稳定。

2013年2月16日,萨撒共同体特别峰会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举行,与会各方签署机构重组协定,决定建立和平与安全常委会和可持续发展常委会,并讨论了地区安全等问题。但萨-撒共同体作为前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主导成立的组织,在卡倒台后,机制建设和各类活动陷入停滞。

(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