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你听说过阿拉伯国家联盟?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刘瓅泽 2018-09-12 15:55:30

阿拉伯国家联盟

阿拉伯国家联盟

成立日期】 1945年3月22日,在埃及倡议下,7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阿拉伯联盟宪章》,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正式成立。

宗 旨】 密切成员国间的合作关系,协调彼此间的政治活动,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促进阿拉伯国家的整体利益,推动各成员国在经济、财政、交通、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国籍、护照、签证、司法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成员国相互尊重国家政治制度,彼此之间的争端不得诉诸武力解决,某一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对其他成员国无约束力。

成 员】 目前阿盟成员为22个:阿尔及利亚、阿联酋、阿曼、埃及、巴勒斯坦、巴林、吉布提、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索马里、突尼斯、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约旦、科摩罗。2011年11月16日,阿盟正式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2013年3月26日,阿盟决定将叙利亚在阿盟席位授予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但迄未落实。

主要负责人】 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Ahmad Abu el-Gheit,埃及人),2016年7月1日正式就任,任期5年。

总 部】 阿盟宪章规定,阿盟总部的永久地址为埃及首都开罗。

网 址】 http://www.lasportal.org

阿拉伯国家联盟2

阿拉伯国家联盟

主要活动

(1)截至2018年8月,阿盟共举行过29次首脑会议和12次特别首脑会议。2000年10月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第11次特别首脑会议,决定每年定期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从第13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2001年3月)起,阿盟首脑会议机制化。

2018年4月15日,第29届阿盟首脑会议在沙特召开。会议发表了《达兰宣言》,重申巴勒斯坦问题是全体阿拉伯民族的核心问题,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国首都。本次峰会还讨论了叙利亚、也门、伊朗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加深在地区反恐、经济、社会等问题上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2)外长级理事会。截至2018年8月,阿盟外长理事会共举行了149次例会,并召开了多次特别会议或紧急会议。

2018年3月7日,阿盟外长理事会第149次例会在开罗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第29届阿盟首脑会议筹备工作。

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总要演讲

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

同中国的关系】 中国同阿盟于1956年建立联系。近十几年来,双方关系日益密切,交往不断增多,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协调和相互支持。

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阿盟秘书长盖特(Ahmad Abuel-Gheit)来华出席会议并访华。

近年来,阿盟首脑会议和外长理事会连续作出对华关系决议,呼吁阿盟成员国积极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2018年3月8日,第149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强调阿盟各成员国重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同中国的各领域合作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