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际清算银行是什么?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刘瓅泽 2018-09-12 15:55:36

 

国际清算银行

国际清算银行

成立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成立于1930年,最初为处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战争赔款问题而设立,后演变为一家各国中央银行合作的国际金融机构,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金融组织。

宗旨】以“促进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并为国际金融业务提供便利”为宗旨,是中央银行行长和官员的会晤场所。

成员】目前共有60家成员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

总部】瑞士巴塞尔。网址:http://www.bis.org

组织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委员会是主要决策和管理机构。

股本和资金来源】2003年4月1日起,国际清算银行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计算股本,共有面值相等的60万股(每股面值5000SDR),由成员国认缴。

中国同国际清算银行的关系】中国人民银行于1996年9月正式加入国际清算银行。

1996年11月中国认缴了3000股的股本,实缴金额为3879万美元。

2005年6月1日,经追加购买,中国共有该行4285股 的股本。中国人民银行是该行亚洲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2006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出任国际清算银行董事。

(最近更新时间:2017年01月)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展现强劲韧性——访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斯滕斯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近日在瑞士巴塞尔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新冠疫情仍未结束,世界经济正面临一系列冲击,在这样的全球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非常有韧性”的经济体,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动能。

国际清算银行总干事呼吁各国央行快速加息

鉴于通胀急剧上升,国际清算银行(BIS)总干事奥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26日表示,全世界的央行应采取果断行动。

张涛将出任国际清算银行(BIS)亚太地区首席代表

国际清算银行(BIS)6月1日宣布张涛将于6月14日加入该机构,出任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首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