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稿:相守相望 相助相成——“一带一路”的亚洲故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10 17:24:45

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 (记者卢娟) 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蜀身毒道……用千年丈量时光,用万里丈量跨度,古人的每一次开山辟路,抑或是踏浪而行,都书写着中国与周边地区许许多多相交相融的故事。

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倡议把这种相识相知、呼应与亲熟的传统演绎到极致。在中老铁路施工现场,在科伦坡港口城,在中巴经济走廊……许多当地人与中国建设者们相守相望,相助相成。

相助,走上脱贫的路

老挝中部卡西山谷里的卡西县,四面是山,没什么路。

21岁的汶米·彭米赛,是个3岁孩子的单身母亲。她一家9口人挤在卡西山谷里的三间屋子里,以租种别人家的地为生。水稻和蔬菜换来的收获,仅够一家人果腹。她说,过去的她看不到出路,常常抱着孩子,望着远山,心想,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两年多前,一支中国工程队进驻山脚下。几个月后,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中老铁路项目在那里扎下根来。汶米没有想到,她的生活乃至精神面貌从此发生改变。

她在工程队项目部食堂上班了!她与中国工程人员打成一片,还被亲昵地取了个新名字“阿咪”。看着老挝话、中国话混杂在一起的热闹食堂,阿咪说:“很忙但很开心,就像一家人一样。”

这份工作给阿咪带来150万基普(约合180美元)的月薪。她开心地说,她每月会把薪水分给妈妈一部分,给女儿留一部分,剩下的“可让我多化点妆了”。

不止是眼前生活的改善。过去两年多,阿咪开始有了梦想:“我学会做包子、饺子、馒头、蔬菜炒肉、凉拌木耳等,以后铁路通车,我要到车站附近开个饭馆。我们卡西的稻米和小米椒也能卖到山的那边去啦。我要带上家人坐火车,到别处去旅游,还要去中国。”

阿咪的梦并不遥远。中老铁路预计2021年通车。看着这一在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关心和推动下一天天成长起来的发展之路,阿咪感到自豪。“铁路让我的生活有了新希望,我的未来也会与这条铁路息息相关。”

相知,拉近彼此的心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机电经理、斯里兰卡工程师桑吉瓦·阿尔维斯待人真诚宽容,工作不骄不躁,同事公认他的“好脾气”。几年来,同事们只见过他发过一次火。

去年,他代表港口城项目向政府争取供水接口,与水务局工作人员起了争执。一位水务工程师向他发难:“你怎么总是帮着别人说话?”阿尔维斯立马急了:“建设港口城不是帮别人,而是帮自己!这里吹填而成的土地都是斯里兰卡国土。未来在这里生活、工作、学习的25万人也绝大多数是斯里兰卡人!”

阿尔维斯这通“火”最终为港口城项目赢得两个供水源。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也是中斯“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双方将通过填海造地在科伦坡市附近海域建设一座面积超过260万平方米的新城。项目整体开发时间长达25年,在阿尔维斯看来,能够见证港口城的“从无到有”,参与港口城建设,并切身感受人们对这座“未来之城”的心态变化,看到大家的心越走越近,本身就是一份莫大的荣幸。

“就在一年前,斯里兰卡政府和民众对港口城项目的理解都还不够全面,不过如今,大家都意识到这里承载着科伦坡的未来,”阿尔维斯说。

目前,港口城的吹填工作已经完成逾245万平方米,项目即将进入市政设施建设阶段。伴随港口城项目的推进,阿尔维斯对“一带一路”也有了新的理解。

“‘一带一路’合作的前提是彼此了解。只有真正了解对方的想法,才能携手构筑美好的明天。很高兴我们在港口城项目上做到了这点,相信未来在斯中双方共同努力下,港口城会成为印度洋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相融,超越语言的美

马来西亚小伙子哈伊里·阿克迈勒去年9月正式加入位于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的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目前是一名焦化调度员。听说他要接受记者采访,厂子里一位中国前辈替他整理好衣领,对他说了句“这样更帅,更上镜”。

简单的动作,让人感觉到亲人一般的温暖和美好。

“我们和中国员工相处得很好,中国师傅传授我们焦化技术,还送我们去中国培训,”哈伊里说,“我很喜欢在这里工作。”

作为中马政府间合作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备受瞩目。其中,年产350万吨钢铁的联合钢铁公司是首个进驻产业园的项目。从项目开建,到今年8月全面投产,只花费了不到两年时间。

项目推进顺利,离不开中马双方员工的密切合作。“一开始,肯定有沟通障碍,我们大量使用肢体语言,我们也尝试学一些中文。”焦化调火副班长、33岁的艾哈迈德·哈瓦利说。

24岁的中方员工殷鸿伟则自学马来语,为的是更好跨越语言的障碍。“马来员工工作非常得力,可以把很多细节问题处理得非常好,还时常提醒我们要注意一些问题,所以我很喜欢和马来朋友一起工作。”

在公司副总经理潘料庭看来,无论是用肢体语言、手势语言还是用简单的马来语、英语、中文沟通,都表现了双方内在的一种努力相融的力量。磨合、配合、融合,让大家寻找到一种共同的归属感。

按照设计定员,联合钢铁公司的员工总数将超过4000人,本地员工占比将达到七成,未来有望达到八成。“我们办厂的理念,就是依靠本地员工,”潘料庭说,“这也是‘一带一路’对当地人力资源的重视。”

(小标题)相望,点亮未来的灯

“今年我家芒果长势不错,再有一个月就要成熟了。现在这段公路提前通车,我非常开心。等全线贯通,我们卖芒果就更方便了,”巴基斯坦年轻果农阿巴斯说。

阿巴斯所说的“这段公路”,是指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的首段通车公路。“苏木段”高速公路是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今年5月26日,这条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公路首段33公里道路举行通车仪式,比原计划提前15个月。

阿巴斯家在木尔坦种植有400多亩芒果林。每逢收获季节,都会通过汽车将芒果运往900公里外的卡拉奇销售。过去,木尔坦和卡拉奇之间主要依靠一条普通国道相连,不少路段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运输效率低下。

“往卡拉奇运一次芒果,往往要走上21个小时。‘苏木段’高速公路通了,只要大约14个小时就够了,大大节约了成本,”阿巴斯说,“我充满期待,希望尽早全线通车。”

木尔坦,是巴基斯坦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区,尤以芒果、棉花和甘蔗著名。对于许许多多像阿巴斯一样的当地人来说,芒果、棉花和甘蔗,是生计,更是生命。

关乎生计,关乎生活,关乎未来,这就是当地人心中邻望邻好、相互守望的丝路精神。在那里,一条道路的通车,意味着更少的时间成本,更高的运输效率,更低的商品损耗,更充盈的生产利润,更高涨的劳动热情,更敢想的奋斗空间……更重要的是,它,点亮了未来的灯。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